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银转账免费或是大势所趋

2015年12月14日 10:25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林鸾

  【农村金融时报】

  “在一个顺景的时代,想不做个英雄都难。”这话讲的是过去黄金十年中的银行业。

  如今,银行正在经历“被改革”。

  放眼望去,是一个不断放开准入的金融市场。银行机构向社会资本开放,民资可以办银行,银行牌照不再“物以稀为贵”。与此同时,银行业务向非银行机构开放,小额贷款、消费贷款、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出现如雨后春笋,P2P、众筹等多种融资、网络支付业务也相继放开。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化的趋势,更多的银行选择了开始低调转变。

  近日,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浙商银行从12月5号开始,针对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电子渠道全免费指的是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浙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的政策。

  早在今年的10月份中信银行已经推出了在手机银行个人网银渠道实现转账手续费的全免费。而招商银行也在之前就宣布,自2015年9月21日起,该行网上转账全部免费。业内人士认为,很显然,诸多银行此举主要是为了“应战”来势汹汹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在此之前,客户通过ATM对外转账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按照转账金额收费标准最低3元/笔,封顶50元/笔。客户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可以用电子结算积分抵扣,但也仅免除部分手续费。”浙商银行个人银行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浙商银行为例,比较前期同业提出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浙商银行此次减免渠道范围更广,让利客户更多。不仅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本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转账机、ATM、电子汇票等所有电子渠道都将享受跨行转账免费。对持有达到本行金卡及以上标准的客户还可享受柜面跨行转账免费,ATM跨行取现每月免费笔数较一般客户倍增。”

  该浙商银行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就浙商银行而言,此次免费政策从2015年12月5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将持续两年时间。“这次减免是浙商银行深入实践以客户为中心的‘全资产经营’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为了让广大客户享受更惠民、更便宜的支付结算服务。”上述浙商银行人士说。

  减免手续费让利于民的另一面,是银行应对市场化走上“转型”之路的其中一步。

  今年上半年,在整个银行业营业收入增幅明显趋缓的情况下,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在资产负债规模仅相当于交通银行70%的情况下,营业收入高过了交行。究其缘由,就是招商银行议价能力强、收入来源广,盈利模式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而浙商银行今年前三季度总资产增长超50%,表内总资产突破万亿。

  “大家都说黄金十年过去了,但是对银行来讲,深层次创新发展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对于“黄金十年”,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有另一番见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商银行提速发展零售业务,这是该行践行“全资产经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通过积极融入互联网精神和技术和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金融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零售业务盈利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在将来会为客户带来更多利好。因为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免费的午餐也许会越来越多。而银行也会在“被改革”的氛围中积蓄力量,在市场化的将来迎接春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