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驴妈妈挂牌新三板 在线旅游全面进入“拼爹时代”

2015年12月30日 13:01    来源: 易三板    

  导读:随着在线旅游企业驴妈妈挂牌新三板,新三板上旅游企业达到14家。此前,携程、去哪儿合并,途牛网纳斯达克上市,同程网获得腾讯、万达等投资,在线旅游彻底进入“拼爹时代”,资本在这个行业完全占据主动。相对于背景靠山强大的美股上市公司和腾讯万达系公司,以驴妈妈为代表的14家公司,挂牌募资后如何布局,全力发展产品,还是继续资本化之路,这事关其生死。

  驴妈妈:母公司连年亏损过亿元

  2015年12月15日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域文化”,代码:835188)挂牌新三板,相比新三板近5000家挂牌企业,景域文化有何特别之处呢。先看看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吧,见图1。

  图 1 景域文化公司股权架构图

  (资料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易三板研究院)

  根据图1可知,景域文化的股东比较分散,结合相关资料可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洪清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孟畴、何余节、李丹、高东和曾骏。洪清华不仅是景域文化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而且还是景域文化三大法人股东(景色投资、景聚投资及景界投资)的唯一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

  景域文化的主营业务是旅游业,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前者主要包括旅游产品的在线销售为主。图1还显示,景域文化有两家全资子公司驴妈妈兴旅网和景城旅发公司,前者可是国内有名的O2O互联网旅游平台。洪清华从2008家就担任驴妈妈兴旅网负责人,2012年至今担任驴妈妈兴旅董事长,足见其重要性。

  近年国内互联网产业都处于烧钱阶段,驴妈妈兴旅也不例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景域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是7.04亿元、13.96亿元、7.98亿元,而对应时期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却是-0.69亿元、-1.59亿元、-1.0亿元。亏损如此大,投入产出令人担忧。易三板分析员发现公司的近年的毛利率不足10%。营收不错、连年亏损、毛利率低,公司的说法是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大,为争夺市场份额,采取价格战导致营业成本增加。

  新三板旅游企业扎堆:多数盈利

  旅游行业挂牌新三板并不罕见,除景域文化外还有13家(见图2)。

  图2 新三板挂牌旅游企业情况表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网,易三板研究院)

  旅游行业目前的竞争比较大,旅游业做大做强并不容易。这么多旅游企业挂牌新三板,主要还是期望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内A股对企业的财务、企业治理机制等要求很高,如表2创业板的上市指标对以上企业而言都是有难度的。新三板挂牌不设财务杠杆,门槛低,加之旅游行业受政策支持,因此,选择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也是当前的最优选择。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财务指标及要求较为苛刻,旅游企业很难符合要求。

  在线旅游的四大模式

  根据公开资料,可知在线旅游主要有四大模式:

  (1)OTA在线旅游代理商。提供与上游景区、目的地等旅游景区对接,提供形式多样、选择丰富的旅游产品。其核心优势在于企业需要具备高效的营销推广和电商运营能力,盈利模式为销售差价、商家佣金、广告收入等。代表性企业驴妈妈网、同程网、途牛网、携程网(附件机票、酒店等服务)。

  (2)UGC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给用户提供旅游策略等服务,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收入等。代表性企业:穷游网、马蜂窝(网)。

  (3)垂直搜索模式。依靠互联网搜索技术,为用户提供旅游及相关产品的深度价格对比,如国内外的酒店、航班价格等。盈利模式为OTA在线旅游代理商合作获利、广告收入等。代表性企业去哪儿网、酷游网、阿里旅行等。

  (4)传统旅行社线上服务模式。传统旅行社凭借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提供旅游产品的电商服务,盈利模式未变,主要是成本节约、去中介化。代表性企业众信旅游、中国国旅、中青旅等。

  根据上图,驴妈妈主要作为一家OTA在线旅游代理商,同程、途牛、携程等是其主要竞争对手。

  携程算老大:驴妈妈当小弟?

  在线旅游领域竞争相对激烈,驴妈妈的主要业务竞争对手包括:携程网、途牛网、同程旅游等,见图3.

  图3 驴妈妈的竞争对手

  (资料来源:景域文化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易三板研究院)

  携程网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综合性的OTA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目前的业务遍及中国大陆、台湾、北美地区,2003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11月,携程网和去哪网已经合并。根据新浪财经获知,截至到12月27日携程网市值137.96亿美元。

  途牛网,2014年5月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第三季度亏损4.3亿美元。同程旅游网,创立于2004年,专注休闲旅游在线服务,2015年获得万达、腾讯、中信资本等60亿元战略投资。

  驴妈妈母公司景域文化近日在新三板挂牌,采取协议交易方式,股票尚未交易,市值难以确定。

  驴妈妈网与国内其他旅游企业营收及毛利率对比如下图4。

  图4 驴妈妈与途牛网等公司的营收、毛利率对比 单位:万元

(资料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标2表示美股指标)

 

  上图可知,2013年-2015年上半年,驴妈妈母公司的营业收入均低于途牛网、众信旅游、中青旅,但高于新三板公司海涛股份(833216)、景尚旅业(830944)。而驴妈妈母公司对应时期的毛利率中青旅及新三板公司景尚旅业差距比较大。

  政府对旅游业迟支持态度,如2015年8月国务院出台促进旅游业投资和消费的政策等。“互联网+”已经是国家产业政策,互联网+旅游在政策支持范围内,目前也存在烧钱现象,行业内的并购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