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动就业“扶”出大产业

2015年12月28日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谭丽 通讯员 邢学营

  【农村金融时报】

  “30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和大家一起把苗木种植做成大产业,下一步我想把更多村里面的年轻人吸纳进来,扩大我们的业务范围,带动村民一起创业致富”,冯文祥对信用社工作人员感慨道。

  家住新窑镇联盟村的村民冯文祥,今年47岁,从事园林绿化、苗木、花贲盆景30多年,活多效益低,加上人手不够,没有资质,好多大的绿化工程承包不下来,更别说做大规模了。以前有几次机会承包更大的工程,但因为老冯一个人的资金实力有限,错失了了良机。说到创业、开公司,老冯感慨万千:“我清楚地记得我做生意的第一笔贷款4万元就是从信用社贷出来的,在我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是信用社信贷支持了我的启动资金。”。从此,他便和农信社有了不解之缘,每逢承包工程需要资金周转时,农信社都及时给予资金和技术信息上的扶持。

  今年11月初,冯文祥来到新窑信用社申请贷款20万元用于购买苗木种植,在经办贷款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老冯想找几个情投意合的村民合伙入股创办自己的公司和种植基地,实现大家共同创业脱贫致富,但是村里面的村民都不富裕,连入股的资金都拿不出来,创建公司、共同创业的想法又要“泡汤”了。

  在向老冯详细了解这一情况之后,新窑信用社决定便组成由主任带队的信贷调查小组上门进行调查。一方面从企业经营风险角度进行调研分析,先后多次到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对种植项目可行性、市场供需、价格收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详细分析;另一方面站在精准扶贫、社会效益的大局高度,从带动就业人数、项目发展规划、人均收入、增收致富等方面进行有效评估。在综合评定的基础上,新窑信用社研究决定,按照精准扶贫的标准,给予信贷政策优惠扶持倾斜:一是授信额度上给予扶持提高,每个人的贷款额度授信由10万元增加到20万元;二是执行利率上给予优惠,按照人民银行的支农再贷款利率(即精准扶贫“特惠贷”的利率)执行;三是贷款流程上,缩减流程、特事特办,6个人的贷款集中在一天优先办理贷款发放。

  如今,在信用社的支持下,冯文祥于今年12月初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现在已建立两个共300多亩的苗木种植基地,现已投入资金近600余万元。基地种植的桂花、紫薇、石楠等各种绿化苗木价值高达上千万元。现在老冯也成为了贵州省盆景协会的会员、六枝特区盆景协会副会长。

  村民郭嘉文今年40岁,是刚刚入股公司的股东之一,说到贷款时,他说“想跟着老冯在家乡干点事,但是没有资金入股,我们农村人就靠在外打零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又缺少符合要求的抵押物,更找不到担保人,从其他银行很难获得资金支持。老冯说找信用社,当时我们6位入股人心存疑虑,信用社会不会贷款给我们?经过老冯和六枝联社新窑信用社积极沟通协调,结果第二天,信用社的信贷员就上门调查了解,热情提供信贷支持,为我们解决了当下的难题。”

  从申请贷款到评级授信,再到发放贷款,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所有流程。上午放款,下午140万元的信贷资金就以全部到位。“说实话,要不是信用社这几年的信贷支持,我就开不了公司,也没法做大产业,承接不了大工程、大项目,特别是政府项目,对从业人员、资金等资质有严格要求。想到能给我们贷款已经不错了,没想到信用社积极为我们争取到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扶持,利息四厘多一点,减轻了我们的利息支出成本,一年下来,每个人最少能节约9000块钱”,老冯说“公司刚成立,就承接了林业局1万亩荒漠化治理工程,合同总价款420万元,栽种100万珠苗木,期限为两个月完工。现在业务上已步入正规,保守预计,明年年底,几个股东每人纯收入能达到14万元左右。”一说到发展前景,几个股东都乐得合不拢嘴,他们说村里面都很信任老冯,跟着他干,有奔头。

  新窑信用社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新招,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新窑镇党委书记刘义说,信用社要充分发挥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作用,继续扶持冯文祥做大产业,下一步要把他的产业和基地打造成为新窑镇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老冯承包的工地上每天都有150人左右出工栽树苗。苗木基地上每天都有10多人在栽苗、施肥、打农药,直接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人数达200多人,实现了他们足不出村就可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致富梦。

  截至11月末,贵州六枝联社涉农贷款余额为31.1亿元,比年初增加2.68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96.18%,居全区首位,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2.46亿元,支持农业龙头企业14家、养殖大户734 户 ,农民专业合作社12户。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