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当家”战略调整 青岛啤酒4.61亿卖地产子公司

2015年12月23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在遭遇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两成滑坡后,青岛啤酒(600600,SH)成功转让全资子公司,或许能提升其净利润水平。

  12月22日,青岛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青岛产权交易所采用公开挂牌竞拍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青岛宏基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基伟业)100%股权,转让价格为挂牌价,逾4.6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宏基伟业的主要资产为两宗土地使用权。本次交易完成股权交割手续后,会为青岛啤酒增加不低于3.15亿元的当期收益。

  在青岛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看来,宏基伟业的出售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同时也透露出其控股股东青岛啤酒集团(以下简称青啤集团)退出房地产的战略。

  而作为此次交易的受让方,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控股)的真实意图究竟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其法定代表人陈洪国,但电话未能接通。

  将增加3亿多当期收益

  晨鸣控股并非青岛当地企业,其同时为上市公司晨鸣纸业(000488,SZ)的控股股东。

  截至2014年底,晨鸣控股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80.34亿元,净资产为145.58亿元;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1.18亿元,净利润3.89亿元。

  对青岛啤酒来说,酿造、出售啤酒才是其主营业务,而通过卖地获取收益,在公司发展史上可能尚属首次。

  青岛啤酒2015年半年报显示,宏基伟业成立于2013年11月,注册资本2亿元。

  此外,青岛啤酒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宏基伟业为青岛啤酒投资设立的项目公司。宏基伟业主要资产为两宗土地使用权(“香港东路195号甲地块”和“崂山区深圳路221号地块”),均已获得土地使用权证。

  在青岛地产界一位人士看来,此次转让多少有些“抽身”的意思,青岛啤酒本身家底不少,但在地产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他们也没心思做了。

  事实上,青岛啤酒亦在此前的公告中提及,鉴于国家宏观环境及房地产业的不确定性,为有效防范项目风险,同意将本公司所持宏基伟业100%股权在青岛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转让。

  此外,青岛啤酒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宏基伟业实为公司的一个投资项目,现在出售,更多是因为价格合适。

  青岛啤酒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股权交割手续后,会为公司增加不低于3.15亿元的当期收益。

  青啤集团欲退出房地产业?

  前述青岛地产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宏基伟业的两宗地块,继续开发无疑将增加青岛啤酒成本。青岛啤酒从集团层面开始收缩地产业务的战略方向似乎已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其控股股东,青啤集团早已在收缩其房地产业务。早在2013年底,青岛啤酒房地产有限公司就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济南青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青啤置业)100%股权。

  青岛著名楼市学者张百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让青啤集团在战略上有所调整,其方向还是想集中精力发展主业。

  8月,青岛新闻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5家青岛企业中,有4家涉足房地产行业——海尔、海信、青啤、青建。除青建是“科班”出身之外,其他3家的主业都不是房地产。记者注意到,除海尔、海信还在布局房地产业务外,关于青啤集团与房地产有关的消息,几乎都停留在2010年之前。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