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或迎大扩军 江苏银行过会贵阳银行冲关

2015年12月21日 09:03    来源: 经济导报    

  新浪金融曝光台:理财遇飞单,存款变保单,理赔遭遇霸王条款,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金融机构申请入驻,第一时间倾听用户声音。

  长达8年少见新面孔的A股上市银行板块,或将很快迎来“大扩军”。

  证监会[微博]网站18日晚发布消息称,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拟于23日上会。此前,江苏银行IPO已在年中闯关成功,正等待发行,一旦贵阳银行首发申请获得发审会通过,则意味着对地方银行关闭多年的A股大门正式开启,对排队中的10多家银行也是莫大(博客,微博)鼓励,银行板块或再现批量上市潮。

  不过,在经济下行周期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挤压之下,利润增速下滑、资产质量恶化,已是银行业不可避免的趋势,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地方性小银行。这或许预示着,即便上市成功,这些银行股“新军”的估值也很难提升。

  贵阳银行“闯关”

  应该说,贵阳银行在苦苦等待了8年之后,终于迎来了登陆A股的最重要时刻,一朝梦成还是折戟沉沙,就看23日的发审会了。

  据了解,2007年,贵阳银行就启动了上市准备工作,然而在开启上市期间,贵阳银行经历了几次人事变动。据报道,第一任行长李隆中因受贿及违法发放贷款获罪入狱;第二任行长王绍文又因违法放贷造成银行重大损失被免职而备受业内诟病。直到2010年12月15日,才完全走完IPO的内部程序,随后与其他IPO城商行一样,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招股说明书显示,贵阳银行此次拟于上交所[微博]发行不超过5亿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贵阳银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该行抵御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4年,贵阳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17亿元、18.09亿元和24.47亿元,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相比于2013年仅11.87%的净利润增速,贵阳银行2014年则出现净利润飙升,增速高达35.27%。这样的增速是继续保持,还是仅为IPO前的“突进”,有待观察。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利润增长的同时,贵阳银行不良贷款也在迅速增加。2013年底,贵阳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3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9%,到了2014年年底,这两个数字分别为5.71亿元和0.81%。尽管从绝对数额来说增加不多,但同比增幅惊人,不良贷款相比前一年增长68%。

  此外,贵阳银行也面临城商行的共同困境,即客户区域过于集中。据了解,截至2014年12月31日,贵阳银行76.01%的贷款来源于贵阳的各分支机构。一旦该区域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可能会对贵阳银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还有,贵阳银行的贷款业务对当地房地产仍比较依赖。导报记者统计计算,贵阳银行给予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贷款占该行贷款比例合计超过36%。

  后继者面临考验

  其实,对于众多梦想登陆A股的地方银行来说,贵阳银行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对象,一旦其闯关成功,则意味着江苏银行此前的过会,并不是特例,也意味着时隔8年之后,银行上市开始正常化,这对众多排队的银行来说,不亚于一剂强心针。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在证监会排队的银行正积极动作,比如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都在12月17日分别进行了预披露材料更新,盛京银行则在11月27日提交了预先披露文件,哈尔滨银行也在11月13日进行了预披露。

  此次预披露材料显示,上海银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而杭州银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9.56亿股。值得一提的是,盛京银行和哈尔滨银行都属于从港股回归A股的城商行,其中盛京银行拟在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6亿股,哈尔滨银行则计划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

  此外,仍在排队中的地方性银行还有多家,比如徽商银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等。根据公开信息,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启动A股上市计划,包括兰州银行、河北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最新加入的西安银行。

  不过,如此众多的银行到底能有几家成功登陆A股仍未可知,而行业趋势的逆转更是给地方银行上市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据了解,证监会对审核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时重点关注两类、15个问题,主要内容包括风险管理、盈利能力、公司治理、内部职工持股等问题。而目前已经提交申请的地方商行无疑都或多或少存在所列上述问题,至于利润增速下滑、资产质量恶化,已是银行业不可避免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从现今市场环境看,城商行上市前景并不十分明朗,因为投资者对银行业不看好,且城商行也面临“双升”的压力。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上市股票很多而且其流动性以及变现能力更强,投资者选择多,城商行就算顺利上市,也不一定会得到投资者青睐。从近期城商行在港IPO受冷、频频破发来看,城商行登陆A股后也将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银行或迎大扩军 江苏银行过会贵阳银行冲关

2015-12-21 09:03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