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家公司全年业绩六成预喜 并购成业绩暴增推手

2015年12月21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玉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两市已经有1073家上市公司公布全年度业绩预告,除44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650家,预喜公司占比达到61%。与以往类似,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仍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底,市场关注的焦点往往会回到上市公司基本面上,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关注。

  并购成业绩暴增推手

  650家业绩预喜公司中,预增197家,略增245家,扭亏74家,续盈134家。以业绩预告中的净利增长率下限计,有52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在公布净利润增速的公司中,有123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至少6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分行业来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仍主要集中在传媒、化工、计算机软硬件、医疗医药、电气设备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其中,传媒、互联网、医疗医药、电气设备等行业预喜企业占比均达到80%以上,显示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率先享受到了市场需求的红利。

  单个公司方面,冠福股份以超过30倍的净利预计增幅目前居于榜首。该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1.95亿元,增长幅度为3062.78%至3326.34%。业绩增长主要是合并了能特科技经营业绩。此外,子公司上海五天投资性房地产自用转出租增加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巨龙管业以2340.5%-2390.5%的净利润预增排名第二。该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收购的游戏企业艾格拉斯正式纳入合并报表。增幅超过1000%的还有海王生物、奥特佳、顺荣三七和凯撒股份4家公司。

  并购资产并表、处置公司资产确认收入和政府补贴,是业绩暴增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推手。在业绩增速位于前20的公司中,仅有山东如意、多氟多、拓日新能和牧原股份四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业改善。其中,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山东如意预计2015年全年扭亏,实现净利1,600至1,800万元;多氟多则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热,主要产品动力锂电池和六氟磷酸锂需求旺盛,公司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8倍;拓日新能和牧原股份分别受益于风电行业回暖和猪肉价格反弹。

  从净利润总额来看,目前预计净利最多的是海康威视和宁波银行。受益于行业应用持续扩展,海康威视预计2015年净利润区间为60.65亿元至69.98亿元,同比增长30%到50%。宁波银行预计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区间为61.9亿元至67.53亿元,同比增长10%至20%。

  部分周期公司业绩改善

  除了高景气度行业外,部分周期性行业公司受益于成本端和需求端的改善,全年业绩也预计可圈可点。这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值得关注。

  受猪价稳中有升的提振,生猪行业的牧原股份、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天邦股份、龙大肉食、新五丰等公司均预告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雏鹰农牧和新五丰均预告扭亏。

  受益于油价下跌,航空、航运以及PTA等行业成本大幅降低,企业业绩也有所回升。如吉祥航空预计全年业绩续盈;宁波海运则表示受益于燃油价格下降和开拓市场,公司全年业绩预计同比增长50%左右;恒逸石化则称,原油价格下行和下游需求回暖,公司PTA及聚酯纤维产品供需改善,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0,000-20,000万元,扭亏为盈。

  随着风电建设提速,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也现大幅增长。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三家风电产业链公司中,除华锐风电外,天顺风能和中材科技均预告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天顺风能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7,981.81至33,228.4万元,同比增长60.00%至90.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风电市场产品订单增加明显;中材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2,829.22至30,438.96万元,同比增长50.00%至100.00%,公司称,风电叶片产业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产品市场需求增加,令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热门公司频现首亏

  几家欢喜几家愁,目前两市业绩报忧的公司达到379家。其中,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公司数目分别达到103家、123家、120家、33家。煤炭开采、金属冶炼、石油加工、房地产、批发业等周期性行业成为严重亏损公司的“重灾区”。

  目前预计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中捷资源。该公司预计全年亏损达到39939万元-40090万元,同比下降13344.01%-13394.08%。公司表示,缝纫机行业持续低迷,同时,为推进公司转型有机农牧业,清算部分破产子公司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全年利润将造成重大影响。

  嘉凯城预计全年亏损约23亿元,同比下降6138.19%,是目前1073家公司中亏损规模最大的一家。该公司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和财务成本大幅增加,是公司出现巨亏的主要原因。

  与之类似,同属中小上市房企的中华企业和宁波富达亏损分别预计为20亿元和7.5-8.5亿元。此外,钢铁行业中,韶钢松山预计亏损21亿元,沙钢股份和三钢闽光全年亏损规模预计均在7亿元以上。

  ST板块中,*ST舜船净利润亏损额在19亿元至25亿元之间,目前保壳希望渺茫。*ST云网目前预告续亏,前期公司已经通过剥离资产化身为净壳,但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目前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

  除了周期性行业,多家此前资本市场上的“概念制造者”——热门股也频现亏损,显示出概念转化为业绩并非坦途。由于转型尚未进入回报期,苏宁云商预计全年亏损2-3亿元,这是公司上市近12年来首次预告全年亏损。该公司拟以25.9亿元价格出售PPTV股权,以谋求净利转正。目前该项提案还有待股东大会和相关部门通过。此外,大智慧、鸿博股份、上海钢联等公司也预告全年首亏。(记者 张玉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