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只业绩改善ST股获机构潜伏 半数国资背景

2015年11月19日 08:31    来源: 证券时报    

  每年都会上演的ST股保壳大戏如期上演,10月以来,伴随市场转暖,ST概念指数累计上涨25%,区间涨幅完胜大盘。

  临近岁末,业绩改善的ST股获得市场格外关注。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53只风险警示类股票,其中,41股已经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对于这些公司而言,目前堪称生死存亡紧要关口。

  具体来看,41家公司中,* ST金化 等17家公司前三季实现盈利,其中,*ST金化和 *ST秦岭 两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ST华锦 、*ST霞客等11家公司已经连续两季实现盈利。另外, *ST水井 等9家公司为年底的保壳战卯足劲,上半年和前三季业绩盈利并且翻倍。

  为了避免退市厄运,ST公司各显神通,极尽其所能改善公司业绩,往往通过变卖资产、借助政府补助、资产重组等手段实现保壳。比如 *ST申科 ,在三季报中称: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预计可实现收益约4200万元,不过,公司也表示:前提是资产处置能够在年底前完成并达到预期收益,否则,全年业绩预计亏损2500万元左右。

  除以上方式外,也有部分公司依靠主营业务提升改善业绩。比如* ST皇台 ,公司全年预计盈利50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翻倍,扭亏主要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逐渐回升,全资子公司新疆安格瑞的番茄业务将实现销售收入等。与*ST皇台类似, *ST融捷 预计全年净利润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业绩变动与公司锂电设备业绩稳步增长等因素有关。

  每年末都是ST股备战“摘星脱帽”黄金时期,正因为如此,不少公司成为机构潜伏对象,甚至吸引国家队入驻。在41家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值得一提的是*ST融捷,三季度除获得机构布局外,前十大股东中还出现汇金和中证资管计划,国家队合计持股2226万股,占流通股本近两成。综观53家ST类公司, *ST舜船 前十大股东中也有国家队身影,合计持有2390万股。

  通常来讲,相对优质的ST股在年末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通过进一步筛选,数据宝发现15家公司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前两年连续亏损;三季度扭亏或者全年预计扭亏;三季度获机构重仓。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受到追捧,作为优质壳资源,具有国资“护身”的ST股值得关注。在15股中,近半数实际控制人为国有法人,比如 *ST阳化 ,实际控制人是山西省国资委[微博], *ST中鲁 、 *ST光学 等股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ST股炒作具有很大风险性,最终预期能否兑现、重组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应更多关注公司基本面是否好转。(陈文彬)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梁旖旎/制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5只业绩改善ST股获机构潜伏 半数国资背景

2015-11-19 08:3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