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业绩名列前茅 震荡市银华基金稳中求进

2015年12月16日 08: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银华旗下1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全部获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高达33.46%,银华内需精选、银华中小盘更是跻身行业前1/10阵营。

  A股市场的行情就像北京多变的天空一样,前一天还是雾霾,转眼间又惊喜地重现蓝天白云。

  今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增加了市场对2016年策略的判断难度。从券商近期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来看,中金公司直接表示“市场前景不清晰”,国泰君安、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则认为股指将维持区间震荡。虽然研究机构并不看好股市会重现今年上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但整体态度也并不悲观——明年有结构性行情,是选股的一年,已基本成为共识。

  因此,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擅长把握主题机会和挖掘个股的基金就成为首选标的。近日发布的“2016基金资产配置报告”显示,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一向注重投研团队建设,旗下银华内需、银华中小盘等主动投资的偏股型产品选股能力出色,今年以来业绩全线飘红,且多只产品排名同类前列。

  偏股基金今年平均涨33%

  目前,银华基金旗下2015年以前成立的主动偏股型产品共有14只,从过往业绩来看,这些产品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中,整体业绩较为坚挺。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这14只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33.46%。有两只产品的涨幅超过70%,银华中小盘精选、银华内需精选的收益率分别为77.24%、70.07%,在4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1和35位,跻身行业前1/10阵营。

  另外,银华领先策略(180013,基金吧)、银华核心价值、银华回报、银华优势、银华成长等产品的业绩也均超过30%。

  如果考察长期业绩,银华基金亦毫不逊色。最近三年,银华旗下有7只偏股基金收益翻倍,包括银华中小盘、银华内需精选、银华领先(180013,基金吧)策略、银华核心价值、银华优质增长(180010,基金吧)、银华成长先锋、银华和谐主题(180018,基金吧)。

  基于整体业绩的优异表现,今年下半年,银华基金抓住市场震荡调整的机会,又发行了三只新产品,分别为银华战略新兴、银华逆向投资和银华互联网主题。这三只产品各有特色:银华战略新兴是继银华回报之后,又一只在绝对回报基础上提取业绩回报的主动管理性基金产品;银华逆向投资遵循价值投资之道,核心是寻找自身与市场主流投资者间的“预期差”,并且同样追求绝对收益;银华互联网主题基金紧跟“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主题——“互联网+”的投资机会,不仅覆盖与互联网直接相关的TMT公司,还关注各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获得成长的上市公司,如移动终端制造、电信运营商、软件和系统开发商、制造业、物流业、金融、家用行业等。

  银华内需长短期皆出色

  把握经济转型方向,挖掘市场热点,精选基本面优秀的企业,是银华权益类产品取得突出业绩的背后逻辑。

  今年以来银华基金旗下业绩出色的银华内需精选,正是以此逻辑进行产品设计。

  由内需增长驱动的优势企业,往往具有更加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从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银华内需精选坚定持有其中业绩优良、成长性明确的内需驱动优势企业,分享我国经济增长成果。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最新发布的三年综合基金评级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银华内需精选获得最高的五星评级。

  具体来看,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1月27日,银华内需精选最近一年收益率为87.76%,排名同类产品第9位;最近三年收益率为193.23%,在39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4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65%。长期业绩稳健给力,短期反弹表现同样出色,在最近三个月市场逐渐回暖、沪深300上涨13%的大背景下,该基金上涨27.9%,排名处于同类前1/4水平。

  当下,以互联网消费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对拉动内需产生了新的巨大影响。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扩大内需。而此前,在“双11”购物狂欢节斩获912.17亿元销售额的阿里巴巴,其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进行了主旨演讲,也表示未来的机会在于强大的内需:“三驾马车里,马车是出口,是投资,但内需绝对是牛车。”

  据悉,作为银华内需精选的掌门人,邹积建自2011年11月接管该基金以来,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资料显示,其2000年至2003年任职于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先后担任交易员、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2004年任民生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和总经理;2008年7月于益民基金公司担任益民创新优势(560003,基金吧)基金经理;2010年6月加盟银华基金公司。其任职回报率为139.56%,年化回报率为18.69%。

  展望市场走向,邹积建认为,前期市场面临的场外融资去杠杆的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地释放。就中期而言,改革牛应该仍在路上,因此不应该丧失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信心,全社会资金成本的下降也没有发生逆转,牛市的基础仍然扎实,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寻找真正有价值和有成长能力的公司,组合调整继续向前景光明、增长确定的公司集中。

  A股过山车般的巨幅波动行情,让基金业绩“马太效应”日趋显著,这种效应在中小盘基金身上尤为明显。

  目前,市场上明确以中小盘命名的公募基金共有32只,但首尾业绩却相差悬殊。业绩最佳者年内收益率已翻倍,垫底者则亏损10%,首尾差距高达118个百分点。其中银华中小盘基金今年来以77.24%的收益率,高居中小盘基金第二名。

  笔者注意到,自2012年6月成立之后,银华中小盘每个自然年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前1/4,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超过40%。从中长期表现看,过去两年和过去三年总回报率分别为139%和226%,均位居同类前20名。

  今年暴跌暴涨的极端行情并没有打乱该基金稳步向上的节奏。截至11月27日,沪深300指数年内仅微涨0.7%,而银华中小盘收益率高达77.24%%,远超同期混合型基金平均水平,在同类产品中高居第21位。凭借稳健可持续的业绩表现,该基金被晨星、海通、银河等权威基金评级机构给予三年期五星评级的肯定。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来市场巨幅波动将基金风控及投研实力体现得淋漓尽致,运筹帷幄者脱颖而出,银华中小盘领跑同类与其背后实力强大的管理团队密不可分。

  银华中小盘目前的基金经理王华现任该公司A股投资总监,拥有超过14年证券从业经验,经历完整的市场牛熊转换,在企业价值研究和个股选择方面有独到见解,此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曾多次获得金牛基金奖项。在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度披露的考评结果中,王华斩获“3年服务社保奖”。

  在他看来,基金经理不能有“押”和“搏”的心态,宁可错过短期的收益机会,也不冒险去承担过高的风险。银华中小盘连续几年业绩保持领先,正彰显出他的特点,不断积累小胜,不犯大错,少犯小错,收益才可以不断积累。

  对于四季度行情,王华指出,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势,欧元区经济继续徘徊在衰退边缘,中国经济相对平稳。在流动性拐点出现前,对于市场应保持谨慎乐观。在四季度的投资中,他坚持以下几点投资策略和标准:第一,保持组合的均衡化配置;第二,维持组合的中性偏高仓位;第三,仓位继续集中在看好的行业当中,比如清洁能源、医药生物、传媒娱乐、电子和旅游等;第四,保持一定的灵活仓位以适应市场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