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起式基金三年尝试效果不佳 投资者不要盲目相信噱头

2015年12月17日 08:42    来源: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曾经定义为公募绝对收益产品的发起式基金经过3年的尝试效果不佳,本周二,国联安公告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正式清盘,成为国内首例发起式基金主动清盘的案例。当年发起式基金承担着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重任诞生,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甚至希望借此良机逆袭,但显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除了上述提到的国联安之外,西部利得的基金也发布了有可能清盘的公告。有分析认为,发起式基金更多是噱头,投资者在选择时要综合多种因素,不要盲目相信某一方面的优势。

  与普通基金无大区别

  发起式基金是指符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定,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承诺认购一定金额并持有一定期限的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证监会于2012年6月21日颁布并实施《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并简化审核程序,优先予以审核。发起式基金正式开闸。

  《通知》认为,发起式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

  在基金成立方面,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而普通基金没有此项要求。发起式基金要求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普通基金要求募集份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低于2亿元。

  在基金退出机制方面,发起式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这也意味着,2012年成立的、规模不足2亿元的首批发起式基金将迎来“清盘”大限。

  由于门槛大幅降低,而且提倡的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绝对化收益的思想,因此发起式基金的问世也被定义为中小型基金公司逆袭的神器。不过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首例发起式基金清盘落定

  12月15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以下简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正式清盘。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0.34亿元,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近两年收益涨幅为21.04%,跑输同类基金平均30.05%的平均业绩水平。

  12月7日,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发起式基金也在公告中对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情形进行了说明,指出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资料显示,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于2012年12月25日,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1256.52万元,远低于2亿元的规模。

  据信息时报记者观察,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成立时规模还高达5.23亿份,如今份额大幅缩水,与其成立以来收益连年不佳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分别仅有-2.57%和-0.09%,大幅跑输同类债券型基金10.48%的平均收益。此外,该基金两类份额近两年来的累计收益也不到7%,大幅跑输同类30.95%的平均收益,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分析

  对发起式基金的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好买基金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发起式”对基金管理者来说并不全是正面激励,同时也有负面影响。比如,利益捆绑也许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由风险偏好转为风险厌恶,从而降低基金业绩。近两年,高估值的小盘股行情较好,而权益类发起式基金投资风格整体相对保守,对基金业绩表现影响较大。低风险的固定收益市场上,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较为统一,发起式与非发起式基金收益相对无明显差别。

  二是影响基金绩效的因素有很多,或许在“发起式”本身有号召力的同时,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低于平均水平,“发起式”有部分宣传因素在内,会让投资者忽略基金经理的能力,综合下来,本来较有优势的创新型基金结构模式反而没有突出的表现。

  好买基金表示,发起式基金只是个传说,投资者不能仅因为是发起式就单纯地以为“稳赚不赔”。不过发起式基金也不是一无是处,从长期来看,发起式基金虽然收益不突出,但是回撤相对较小,因此稳定的投资者可以将其作为配置。在选择发起式基金时首先要看基金经理,投研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可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第二则是需要止损,一旦发现选择产品收益不如预想,则需要划定止损线。

  部分发起式基金业绩状况

  成立于2012年的安信平稳增长,不仅是发起式基金,还是时隔6年业首只全攻全守型(股票基金仓位为0~95%)混合基金。但成立近三年,业绩并不出彩。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安信平稳增长今年净值增长14.27%,排名居同类基金的后四分之一,而2014年、2013年业绩分别居同类基金的前二分之一和后四分之一。

  广发新经济是首只偏股型发起式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为27.04%,排名同类后二分之一。

  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是今年以来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表现最差的一只,截至12月7日,其业绩增长不到6%,2014年收益也不到2%。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中旬,目前基金累计净值仅为1.0740元,从投资上看,该基金今年几乎空仓运作。

  部分发起式基金业绩优秀,如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价值共享灵活配置、华商创新成长。其中,华商创新成长成立于2014年3月,今年净值增长82.34%,过去一年业绩也排在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首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国金国鑫混合,业绩优秀,近三年均处同类前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