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人出手难挡清盘 55只迷你基金徘徊“生死线”

2015年12月16日 08: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黄小聪

  今年以来,不仅股市热闹非凡,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也创出历史新高,甚至有些基金一天就提前完成募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基金却无人问津,最终以清盘收场。据火山财富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26只基金清盘或正在清算。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有55只基金虽未触及清盘红线,但也一直徘徊在“生死边缘”。那么,这些迷你基金目前的生存现状如何?其中是否有你持有的基金呢?

  年内清盘基金达26只

  根据规定,当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建信鑫裕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华安中证高分红、长盛上证市值百强等26只基金清盘或正在清算中。从公司来看,长盛基金尤为果断,清盘基金达到4只,而富国、广发、华安等基金公司也各有2只基金清盘。

  此外,在10月份之前,清盘的基金主要是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为主,但进入10月以后,指数基金甚至是主动管理型基金也开始陆续出现清盘。

  以建信鑫裕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为例,其成立于今年7月2日,刚好位于市场大幅调整之际。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在合同生效日的份额约为7.33亿份。不过,从合同生效日至报告期末,该基金总申购份额仅为594.48万份,总赎回份额则达到7.37亿份,导致期末基金总份额只剩146.04万份,资产净值为153.25万元,基金几乎被赎光。其中最大的原因除市场大幅调整,或许还受IPO暂停的影响。记者注意到,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6%/年,三季报也指出,待IPO重启后,仍将以新股投资为主,但显然还未盼到IPO重启,大量打新资金就已一哄而散。

  再看华安中证高分红基金,其于今年12月8日进入清盘程序。虽然该基金为指数基金,但属于增强型指数基金,因此不完全是被动跟踪指数。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时表现并不理想,同时又遭遇大量赎回,使其一季度末A类和C类份额的资产净值仅剩219.6万元和992.71万元。到了二季度末,资产净值进一步缩水,而三季报显示,A类和C类的资产净值仅为116.25万元和402.4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管理人在9月28日还申购了300万元,如果扣除这300万元,则资产净值更是所剩无几,但基金管理人的这一举动最终也未能改变基金清算的局面。

  从上述清盘的基金可以看出,基金管理人的态度开始转变,虽然也会自掏腰包进行实际支持,但如果迟迟未能打开局面,也不再一味坚持或是转型成其他产品,优胜劣汰、敢于清盘或将是以后基金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的外在形式是次要的,核心的投资研究管理能力才是主要;基金公司必须实事求是面对现实,不好就不要硬撑,该清盘就要清盘,否则市场上的迷你基金越来越多,对谁都不利。”

  50余只基金离清盘一步之遥

  除了这些已清盘或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火山财富注意到,还有不少迷你基金也逼近清盘红线。如果将三季度末的总份额同截至12月4日的基金净值进行估算,据不完全统计,除已进入清算程序的华安中证高分红,基金资产净值可能在5000万元以下的增强指数型、平衡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基金达到55只。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末基金份额在1000万份以下的,还包括信诚幸福消费、天弘新价值、国金鑫运灵活配置等多只基金,它们无疑离清盘已“咫尺之遥”。

  以信诚幸福消费混合为例,三季报显示,季末总份额为995.28万份,资产净值为1514.91万元,且该基金已经连续60个工作日以上(自2015年4月3日起至9月30日止)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不过基金管理人表示已按规定向证监会报告并提交了解决方案,但目前尚未有具体公告。

  此外,分别成立于今年6月19日和6月24日的天弘新价值混合和国金鑫运灵活配置,在三季度均遭遇大规模赎回。其中天弘新价值混合三季度的总赎回份额达到3.3亿份,期末基金份额仅剩841.79万份;国金鑫运灵活配置更被赎回28.47亿份,期末仅剩108.53万份。

  这种大规模赎回的状况,直接导致天弘新价值混合自2015年7月30日起至9月30日止,连续43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国金鑫运灵活配置则是自2015年8月7日起至9月30日止,连续37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而如果进入四季度后,这些基金规模未有明显起色的话,现在应该都大概率触及连续60个工作日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

  这些逼近红线的基金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业绩持续不太理想,其中不少基金的业绩甚至远低于比较基准,基民“用脚投票”也就不难理解了;二是刚好成立在市场高位,蜂拥而入的资金,在大盘大幅下挫、IPO暂停等众多因素影响下,又集体蜂拥而出转投债券或货币市场。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道,“不管是迷你基金还是清盘基金,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还是业绩不好,才会导致没人关注,要是业绩好,规模自然就上去了。”

  选择迷你基金需定性分析

  与这些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迷你基金则做得有声有色,比如国泰估值,三季度末的份额仅为3501.49万份,资产净值为4985.62万元,但截至12月4日的单位净值已升至2.011元,今年以来涨幅达到88.83%,跻身偏股混合基金前列。

  此外,自12月1日起,该基金暂停大额申购及大额定期定额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不超过10万元,从侧面证明了用业绩说话的基金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

  今年以来业绩涨幅超过50%的迷你基金,还包括华富价值混合、诺德中小盘等,其中华富价值增长混合三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4600.24万元,诺德中小盘混合为5385.58万元。

  不过某基金分析人士向火山财富表示,“基金不能仅看业绩和排名,业绩只是定量,还需定性分析,比如前几年一只排名靠前的基金,当时80%的股票都是地产股,那一年刚好地产很好,到了第二年,这只基金仍继续看好地产行业,那么这时候,如果投资者也同样看好地产,可以买这只基金,如果不看好地产,就没必要去买。”

  “而与其他业绩好、规模迅速获得增长的基金不同,这只产品虽然业绩好,但是年初规模和年底差不多,业绩好确实有吸引力,但如果风险偏大,投资者也会有自己的判断。此外,像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绝大多数属高集中度投资,可能前十大重仓股的占比都非常高,而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管理人,本来是希望分散投资,万一其中一只个股有问题,就容易出现风险。”该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

  另外,对于已持有迷你基金的基民,该分析人士建议,“我向来不推荐迷你基金,持有的投资者建议尽快赎回。首先从公司层面来看,一只5000万元的基金,对基金公司的利润贡献度有限,公司肯定会把好的基金经理派去管理大型基金;其次,这些基金说不定什么时候进入清算程序,而清算过程一般在3个月到半年,期间万一出现好的投资机会就错过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