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控股放养翼龙贷 战略亏损拖累盈利预期

2015年12月14日 09:46    来源: 长江商报    

  绝无对赌协议 联想控股“放养”翼龙贷 让利九成盟商 战略亏损拖累盈利预期

  长江商报消息 独家专访2016央视“标王”翼龙贷:曾有加盟商跑路损失千万,用高音喇叭“追债”受质疑

  □本报特派记者姚海鹰 郑玮 发自北京

  12月9日,北京韦伯时代中心C座5楼,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和总经理赵洋指派对外发言人S总监接受《长江商报》独家专访。

  彼时,北京PM2.5峰值达到最高,整个京城处于重度雾霾红色预警中,翼龙贷似乎处“霾”不惊。在翼龙贷三字红色标牌下,“联想控股成员企业”8个金字显得格外夺目。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公司前台人员对造访者管理疏松,并不核实身份,甚至有工作人员相互嬉笑打闹。

  在长达2小时的专访中,翼龙贷首次披露联想控股自去年底注资9亿元后,已成为翼龙贷控股大股东,创始人王思聪退居第二,其余股东则为另外6名元老。谈及翼龙贷当前备受争议的“盟商模式”时,S总监表示“金融风控”仍是公司管理1600多个县市加盟商的最大难题,他承认“翼龙贷也出现过加盟商跑路导致损失千万的事,为维护品牌,最后都由总部先买单了”。当谈及加盟商的“追贷”手法时,S总监并不讳言,针对个别到期不还的欠款人,有的加盟商也会采取村头墙上贴大字报公示姓名,还有租车用高音喇叭村头村尾开车喊的情况。

  当记者问及翼龙贷当前的成本支出和盈利状况时,S总监向长江商报婉转表示:当前翼龙贷只是战略性亏损,因为要把90%的利润让给1600多个县市(区)的加盟商。他说:“如果2016年的成交额能达到500亿元的话,翼龙贷应该能实现微利”。

  不过,S总监同时向长江商报表示:翼龙贷的实质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盈利周期比较长,即使本身不能盈利的话,也会通过自身业务拓展所获得的大数据从事其他行业盈利,譬如“养羊”等特色养殖领域。

  针对翼龙贷当前的地位及运营状况,一位P2P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分析,毕竟联想入驻仅一年时间,翼龙贷的管理模式还需进一步调整,但无可置疑的是,翼龙贷的盟商模式得到了联想的肯定,接下来应该就是翼龙贷的扩张时期了,“做大规模是翼龙贷当前最主要任务,这样才可以分散盟商的尽调成本。”

  12月11日,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向长江商报表示,虽然翼龙贷已占据农村金融80%市场份额,但农村小额贷款仍是空白点,市场容量更是达到3万亿元,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用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手段扩大交易规模,可以为盟商增加交易量,也可从一定程度上控制加盟商动“歪脑筋”。

  联想控股“放水养鱼”双方无对赌协议和盈利时间表

  针对市场上沸沸扬扬余波未了的“央视标王”问题,翼龙贷的S总监首先进行了澄清。

  他表示,在“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中,翼龙贷凭借3.69亿元夺得2016年全年央视《新闻联播》后黄金时段广告位置,绝非是为了哗众取宠或者简单行事。

  “抢夺央视黄金广告位,是由翼龙贷的经营模式决定的”。

  S总监从P2P特点和金融广告的投放规律上加以分析,翼龙贷专注于农村金融,品牌知名度有限,加上属于创业型互联网公司,资金有限。去年,联想控股战略注资,有了资金支持,“等联想把翼龙贷的业务梳理好之后,才将原本去年计划的广告投放放到今年。”他认为,这次广告资金基本上是联想提供,也是希望翼龙贷吸纳更多优质资产端。

  据长江商报了解, 去年11月3日,联想控股正式发布投资翼龙贷的消息,战略投资9亿元,后者为农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双方协同促进联想集团[微博]的现代农业发展。经过这轮战略投资后,翼龙贷将被纳入联想控股核心资产业务中进行运营。

  然而,双方联姻的迷局依然未解,外界关心,联想控股是否已成控股股东?双方是否签署了对赌协议?翼龙贷是否会迎来人事变动?

  对此,S总监向长江商报记者独家回应证实:“外界的传闻都不属实,联想控股并未与翼龙贷签订对赌协议,联想也未给翼龙贷规定盈利时间表,联想看中的是翼龙贷的长远市场前景”。

  不过,S总监向记者证实:联想控股目前已是翼龙贷大股东,处于控股地位,王思聪屈居第二,其余6位创始人分别持有部分股份,而对于外界传言的员工持股,目前还停留在规划阶段,尚未执行。那么王思聪的股份到底被稀薄到多少呢?S总监表示不便透露。

  S总监表示,翼龙贷会像联想控股一样重视员工持股,他说,“员工持股计划已经通过董事会,但具体时间表还未定,不过,联想的效率一向快,应该会很快。”

  记者了解到,当前联想控股派出两员“大将”掌控翼龙贷,其一位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高级总监毛向前任总裁,曾担任神州数码[微博]副总裁的王培暖任翼龙贷副总裁。S总监向长江商报表示,毛具有丰富的加盟运作经验,而王培暖曾参与过实业和投资两种领域,擅长对体系的梳理,“他是个‘渠道好手’”。

  据S总监介绍,在王思聪看来,“毛除了带来联想的品牌、资金和人才资源,更为翼龙贷带来了高效的管理模式。”毛的个人风格雷厉风行,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凸显,特别是在时间管理等细节上。

  S总监向长江商报回忆称,毛向前刚进入公司时主持一场高管会议,有一位高管晚到了半分钟,结果毛让会议暂停一分钟,“那位迟到的高管就尴尬地站在门口,其他人也不管他,所有人休会一分钟。”

  而据翼龙贷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透露,毛向前素来秉承柳传志的管理作风,在管理盟商时,也曾用过类似方法。在毛看来,要凭借利益共享、制定规则、朋友情义、资源互换等等“组合拳”式的管理来管理加盟商。毛所倡导的理念是:“只要翼龙贷平台足够强,一直能给盟商带来利益,就能管理好他们。”

  据S总监向记者透露,毛第一次参与盟商培训,就让迟到的盟商集体罚站,第二天,就不再有人敢迟到。

  加盟商审核似“政审”高音喇叭“软法催债”惹争议

  “盟商”模式的创立和实施,是翼龙贷的独家秘笈,其风控环节仍颇受外界争议。

  在采访中,S总监就翼龙贷盟商模式的审核及风控情况,回答了长江商报记者的提问。

  据其介绍,通过“政审”和大数据风控,是翼龙贷创立盟商模式的重要特点。

  即加盟商在本地做贷前、贷中、贷后的服务以及对借款人的数据采集工作,数据信息一般包括视频、录音和文本信息。采集完的数据上传到翼龙贷官网后,放款人就可看到详细的借款信息,包括借款人为谁、借款期限、家庭状况、财产证明等,放款人据此判断是否把钱借给他。当这个项目满标的时候,翼龙贷再做一个基本审核后,借款人就可以拿到钱。

  “我们在盟商选择上,有自己的‘独门秘笈’,严苛程度堪比‘政审’。”

  S总监向长江商报介绍,在硬件条件上,盟商必须在当地居住五年以上,个人良性流动资产需达到数百万,在软件配备上,加盟商要有足够的民间金融从业经验,特别是担保和小额贷款等行业,并提供6人为其隐性担保。

  他强调,“加盟商还需要给翼龙贷上交两百万元(地级市)或五十万元(县城)的保证金,以及平台使用费(地市级20万元/年),一旦借款人还款逾期30天,则由加盟商回购债权。”S总监表示,这是一种风险前置的风控模式,加盟商既要承担风险,也要承担债权回购。

  而除了一般的公开渠道打探加盟商信誉度,翼龙贷还借用联想大数据,“联想的加盟商网络已经覆盖到了镇一级,也为我们省去了不少环节,可以借联想当地的人脉,从暗处考察加盟商的信誉。”S总监说道。

  100多人的盟商管理部也让加盟商的审核更加严苛,上述发言人介绍,该部门在北京总部有30余人,在各省分支机构还设有30多人。值得关注的是,部门还设有30多人的机动抽查组,随时通过大数据信息对各省异常情况抽查。

  比如数据显示,同一地区有几笔交易到账时间一致,或者某一时间段借款非常集中,就可能是当地加盟商为了冲刺指标而集中放款,此时,公司就会派出机动抽查组对该地区重点调查,截至目前,翼龙贷的逾期率不足3%,而银行金融也才2%。

  对于借款人的约束机制,S总监介绍,借款人有自己固定的居住场所,周围的生长环境、乡土人情等等因素都制约着他的行为,一般越是偏远地区,坏账率越低,如云贵等地区。

  如碰到坏账,翼龙贷也主张“软法催收”,在谈及加盟商的手法时,S总监并不讳言,据他介绍,针对个别到期不还的欠款人,有的加盟商也会采取村头墙上贴大字报公示姓名,还有租车用高音喇叭村头村尾开车喊的情况。当然,这种“软法追债”方式也备受外界诟病,实质处于灰色执法地带。

  不过,S总监同时表示:“即使坏账,翼龙贷目前只做小额信贷,最高不超过9万元,也做到了坏账可控。”

  S总监向长江商报强调,当前,在提高准入门槛的前提下,为了吸纳更多加盟商的加入,翼龙贷让利九成给加盟商,“一般6个点的息差,总部只要一个点,加盟商可以拿到5个点,而且目前,我们免掉了加盟商的平台管理费。”

  让利九成致“战略性”亏损2016年微利或难期

  尽管盟商模式被看好,但就在联想控股今年的半年报中,汉口银行、苏州信托、拉卡拉、联保投资及翼龙贷今年上半年共为金融服务板块贡献了3.92亿元 人民币 的利润,其中拉卡拉贡献了4.37亿元,翼龙贷和其他公司一共亏了4500万元。

  对此,S总监表示:“联想集团之前曾表示,旗下佳沃集团亏十年都没问题,到今年已经是亏损第六年了,但人家的品牌也已经做出来了。”

  他认为,这说明联想不追求短期盈利,希望企业布更大的局,对翼龙贷而言,目标则是主要省市全覆盖。

  当记者问及翼龙贷当前的成本支出和盈利状况时,S总监向长江商报婉转表示,目前翼龙贷公司还处于“战略性亏损”阶段,所得利润也全部用于战略扩张中,包括对加盟商尽调投入、大数据建设等,“因为我们要把90%的利润让给1600多个县市(区)的加盟商。”

  S总监还向记者表示:翼龙贷的实质是一个互联网企业,盈利周期比较长,即使本身不能盈利的话,也会通过自身业务拓展所获得的大数据从事其他行业盈利,譬如“养羊”等特色养殖领域。

  此外,S总监表示,随着翼龙贷品牌的壮大,加上联想控股自入股翼龙贷以来,提供了品牌与战略支持、管理与文化分享、资本与资源对接等全方位的支持,2016年可实现盈利:“如果2016年的成交额能达到500亿元的话,翼龙贷应该能实现微利”。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7年成立至今,翼龙贷总交易额已经突破150亿元,在全国2800多个县完成一半以上的布局,部分网点还延伸至村一级;每月交易额达到30亿元,而且还在加速增长,预计年底将突破2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也曾在内部年会上表示,将在2016年交易规模做到500亿到800亿元, 2018年前做到1000亿至2000亿元的交易额,市值达到100亿美元以上。这也是这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开拓者、三农互联网金融第一平台首次公开其野心和目标。

  长江商报了解,就在夺得央视“标王”之后,翼龙贷的广告效果已经显现,据统计,该平台注册用户每天以1万人的速度在增加。

  对此,中国社科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翼龙贷的盟商模式已经成型,大数据建立后,翼龙贷规模越大,对加盟商的激励作用就越大,就会留住更多的加盟商。不过,李勇坚提醒,要让加盟商“挣到钱”的同时,也要时刻提防他们为了扩张而放低门槛。

  “这也是对盟商管理的重要方面,任何时候都不可忽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