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赵凤学:四条主线布局结构性行情

2015年12月14日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夏村

  12月13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吉林站”活动现场,南方基金基金经理赵凤学认为,在整体货币环境宽松格局下,预计明年资金供给相对宽裕,投资者可从消费升级、国企改革、美丽中国、供给侧改革四条主线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市场资金面继续宽裕

  赵凤学认为,2016年稳增长、促改革的迫切性有所提高。从外部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依然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消化与调整期,总需求不足,增长缓慢仍然没有改观。从内部来看,虽然经济走势有一定压力,但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稳定。相对看好服务业和消费行业的增长。预计CPI增速持平,PPI增速有所回升。货币政策方面仍然有一定空间,但总体宽松情况可能不如2015年。他认为,在增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货币环境有望保持宽松,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有望加码。

  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方面,赵凤学认为,尽管经历6月股市剧烈波动之后,新增投资者数量、投资者活跃度、基金募集等指标较峰值期出现一定回落,但在整体货币环境宽松格局下,预计明年资金供给仍旧宽裕。他表示,近期新增投资者数量约30万人/周,按目前的增量预计明年将新增1000万至1500万个人投资者。基金、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预计由此将带来相当规模的资金增量。明年养老金入市将进入实施性阶段,这部分资金以长期投资、追求绝对收益为导向,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随着人民币加入SDR顺利推进,如果明年MSCI纳入A股或QFII/RQFII进一步放开,有望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对于明年投资,赵凤学认为要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具体而言,要把握四条投资主线。

  一是消费升级。他表示,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指导意见》两大文件助力消费升级,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发展居民和家庭、健康、养老、旅游、体育、文化、法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等贴近服务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性服务领域,推动生活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提出了消费升级的六大方向,主要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和农村消费,通过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培育形成新供给的力量。

  二是国企改革。赵凤学认为,首先是上市公司收购集团资产注入、集团资产整体注入旗下上市公司、非上市国企通过IPO或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部分或整体上市;其次是组建国有资本投运营公司、推进国资兼并重组、划转社保基金统一运作等,整合、优化布局;再次是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高管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激励;最后是政企分离、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企业治理和经营改革。

  三是美丽中国。赵凤学表示,“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目标包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是“美丽中国”首次写入五年规划,环保行业是直接受益者。

  四是供给侧改革。他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首当其冲且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是传统行业的转型。在轻资产行业,看好房地产和纺织服装业转型;在重资产行业,看好化工、有色金属行业的并购整合、上下游资源整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