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大盘必跌 盘点A股无厘头魔咒

2015年12月10日 09:1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12月8日, 招商证券 开年度策略会,这一A股的‘大杀器’专治各种不服……。

  从8日到10日,招商证券将在深圳召开2016年投资策略会。而历史数据则显示,只要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大盘必跌,屡试不爽。

  果然,昨日,两市全线低开,沪指早盘便下跌至3500大关之下,随后低位持续震荡盘整。由于资金面没有任何回暖迹象,场内仍以存量博弈为主。题材股几近全熄火,仅有寥寥几个板块较为抗跌。

 

  神一样的招商策略会:逢会必跌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42.95点、20.07点,跌幅为1.87%和0.89%。

  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13日下跌21.25点,跌幅1.02%;14日涨89.15点,涨幅4.32%。

  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证券召开2014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33.32点、1.37点,跌幅为1.49%和0.06%。

  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证券召开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9日当天暴跌163.99点,跌幅达到5.43%;次日则涨83.74点,涨幅为2.93%。

  不仅仅是年度策略会,招商证券的中期策略会也是如此。从2012年至今,招商证券在每年的6月中旬,也会召开为期两天的中期策略会。而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是“逢开会必跌。”

  除了招商策略会,A股无厘头的魔咒们还不少呢。

  在A股这一“江湖”中,还有一些“无厘头魔咒”也让市场屡屡中招。专业的投资人认为,A股不少散户投资者确实恐慌一些魔咒,而一些空方刻意在特定情况下连续主动砸盘,进而引导市场情绪和投资者思维惯性,久而久之便形成所谓的“魔咒”。

  1、“两桶油魔咒”

  有细心的投资者观察过,自2007年底中石油(601857)上市以来,只要这只股票大涨,其它个股,特别是各种题材股一定会暴跌。以至于股民这样形容:中石油、中石化暴涨,要跑!

  2、“4·19魔咒”

  每年4月19日前后,A股都会出现一次大跌。2007年4月19日,上证指数暴跌4.52%;2008年4月18日(19日为周末),上证指数暴跌3.97%;2009年4月19日,上证指数大跌1.19%;2010年4月19日,上证指数重挫4.79%;2011年4月19日、2012年4月19日、2014年4月21日(19日为周末)也均是如此。

  3、“世界杯魔咒”

  在每次世界杯期间,A股走势低迷的概率也极大。数据显示,在A股经历的五届世界杯期间,其中三跌两涨。而2010年的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3000点左右下跌至2400点,跌幅高达15%。

 

  4、港股的“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是港股股民的心头痛。里昂证券早在2004年发布 研究报告称,由1992年至2003年间,9套郑少秋有演出的剧集播出期间,港股的确是普遍下行。其中,最经典的《大时代》播出期间, 恒生指数 最多曾跌20%。不过,里昂证券也发现“丁蟹效应”在剧集播映至中段或2/3,其效应已减少,至结束时效力几乎消失。

 

  5、“茅台魔咒”

 

  所谓的“茅台魔咒”,是指一旦某只或多只股票的股价超过 贵州茅台 ,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A股“股王”频频易手,但能长时间保持股价位列前茅的仅有一家公司——贵州茅台。

  

 

  6、基金仓位的“八八魔咒”

 

  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一旦超过88%,指数一定大跌,这就是所谓的“八八魔咒”。真实的情况是基金的资金结构和市场规模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其在操作上如“散户”般追涨杀跌。“88魔咒”背后实际上是基金的尴尬操作。

 

  7、交割日魔咒

 

  每月第三个星期,在 股指期货交割日前,股价的波动会大幅增加,这就是所谓交割日魔咒。真实情况是大部分股民对股指期货和交割日缺乏相关的知识,恐慌心理导致二级市场抛售潮或者抢购潮,机构趁机浑水摸鱼谋取利益,加剧股市震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