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末P2P“跑路”平台增多 几招让你远离风险

2015年12月09日 21:09    来源: 新华网     王旺旺 姚玉洁

  新华网上海12月9日新媒体专电 每逢年底,P2P行业都较为动荡,接受调查、停业整顿、卷款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平台也在年末扎堆显现。

  目前我国已有超过3600家P2P平台。据银率网统计,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加60.8%。截至1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为1248家,问题平台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4.5%,也就是说平均每三个平台中就有一个出现了问题。

  “11月问题平台呈现两大特征,一是新增问题平台数大幅增加,二是‘跑路’平台占比很高。本月‘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11月新成立即出现问题的9家平台全部‘跑路’”。银率金融研究中心P2P网贷组分析师李先瑞认为,年底跑路平台增多的“魔咒”再次出现,应引起投资人、业界、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为何年末P2P行业“跑路”平台陡增?嘉银金融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认为,年末是资金使用高峰期,投资者回笼资金的需求大,规模小的平台不可避免会受影响。“根源上,还是由于行业在快速发展时期,不少小平台存在自融、拆标、资金池等违规问题,在年底很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这也是导致年末‘跑路’平台增多的原因。”他说。

  11月P2P平均年化收益率已经降至11%,尽管平均每三个平台中就有一个问题平台,但高收益、低门槛的特征依旧吸引着大批投资者纷至沓来。又逢年关,投资者尤其要擦亮眼睛,通过观察平台“跑路”前的征兆,及时抽身离开出现问题的平台。

  严定贵说:“一般来讲,如果一家平台上的大户都开始撤资了,又夹杂着公司负面消息频频出现,投资人提取现金进度突然放缓,这些都是平台要出问题的征兆,投资者要及早抽身。”

  业内人士还指出,一个好平台的运营情况是持续稳定的,发标数量、投资期限、标的额度、收益率都是比较一致,很少出现大幅度波动。如果平台突然出现发标异常,标的金额、期限、收益率等发生较大改变,同时,借款原因含糊,资金去向不明,借款人信息披露较少,投资人需要立即提高警惕。

  李先瑞建议,对投资人而言,投资前一定要做足功课,精选平台和标的。一是要选择实力强、风控严的大平台,远离高息平台,对一些虽庞大但饱受质疑的平台最好也敬而远之;二是要精选标的,临近年底可适当增加短期标配置,以规避年底行业系统性风险;三是要经常关注所投资平台的经营及舆论变化,以便能及时应对意外发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