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像炒股一样炒茶叶、邮票 投资者资金被套两月难退

2015年12月07日 10:55    来源: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沈阳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多名投资者带着相关手续向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讨要说法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马龙丹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 李子平)“我120万,她180万,他两兄弟200万……再不解决,我们都要倾家荡产了!”

  昨日,来自江苏的周云和几位老乡一脸焦急——这些钱大部分都是借高利贷或抵押房产而来,而这些钱,都被他们投资于“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下称“中港”),用于邮票、茶叶等交易。两个多月前的9月16日,中港网络交易突然开始横盘,大多数品种没有交易,参与者难以从市场里拿出一分钱。

  而面对这种情况的投资者有3.6万人,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数据,涉及金额有“十几亿”,但中港法人代表姜鹤称投资金额有2000多万。

  根据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网站介绍,该市场是一家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依托线下实体市场通过线上转让平台提供价格发布、电子交易、市场服务、资金结算等相关服务,“是东北首家综合类现货商品交易平台”。投资者们则通过交易软件进行交易,主要交易品种是邮票,通过行情涨跌买卖,操作类似股票。

  昨日下午,在沈阳市法库县中国东北商品交易中心,来自国内多地的投资者走进中港的总部办公楼,准备找负责人解决投资品横盘无法退出、回购资金长时间不到账等诸多问题。但是,面对保安“刚来”,前台接待员“不清楚”的答复,他们只能无奈地等待。

  目前,沈阳警方已经介入事件调查。

  投资者代表:

  我有132名客户,350万资金被套

  来自江西的刘钟斌,是萍乡市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他带着三名客户,已经在法库盘桓多日,“我们公司就是类似证券公司的代理商,负责开发客户,帮客户注册,目前共有132名客户,有350万的资金被套。”

  刘钟斌等人表示,散户们之所以被套,是因为中港推出的“跌零政策”。所谓“跌零”就是指只涨不跌,中港市场方面多次发表公告承诺,享有跌零政策的交易物在达到目标价格前,只涨不跌。比如,9月1日,中港对9只邮票出台“只涨不跌”,致使这些邮票疯涨了近20天时间。中港又于9月14日出台“只涨不跌”政策,并在9月18日的公告中明确列出了4个邮票品种“跌0%涨5%”。

  这样的政策让散户们大量接盘,可上述4个品种实际只涨了三天,第四天开始,4只邮票几乎在同一时间全部放量从涨5%打到跌0%位置,从此横盘两个多月,所有接盘者一直被关到现在,因为无人接盘,造成不能买卖,无法交易。从昨日盘面看,仅有少数品种还在交易,但是成交量已接近谷底。

  和刘钟斌同行的,还有两名老乡,他们是萍乡另外一家代理商的客户,投资数万元,一人目前家里有病人急需钱做手术。

  与大户们相比,刘钟斌的客户们投资规模不算大。“有上千万的,我的朋友就是沈阳代理商,自己投进去有900多万。”来自沈阳的苏先生告诉记者,仅这一家代理商,在沈阳发展的客户就在千人以上。

  实际上,中港的客户更多来自于国内其他省市,尤其是南方各省,包括湖南、江西、江苏、浙江等地。“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有的投资金额少可能也不愿理会。”沈阳的苏先生告诉记者。但是,随着中港的长期横盘,正在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全国各地赶来。

  而与使用自有资金或者拉拢亲友投资的人相比,更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钱,是靠抵押房产或者借高利贷换取资金的。“我们两兄弟的200万投资,基本都是借来的高利贷,钱要是拿不回来,我也没法回家了。”一名投资人的话带着恐惧,而坐在他身旁的另一名投资者,则是拿公司周转资金进行的投资,同样也被套牢。

  疑问1

  未实现对跌破发行价商品回购的承诺

  中港其他被投资者指出的问题,还包括凭空发行新票、违规自己坐庄、发布虚假公告等。比如,7月10日《关于挂牌商品价格跌破首日指导价问题的答复公告》中明确说明,对跌破发行价的商品按上市指导价进行回购。

  所以,在中港10月13日推出的13个普洱茶商品申购时(6个品种每个申购数量900万,定价4.88元/包,发行总量2.6352亿元),投资人踊跃参与打新,当天共有约1.7亿资金进行了申购,中签率为100%。15日当天,又有一批投资者申购,中港又吸收了7700万打新资金,依然为100%中签。

  茶叶16日上市当天,价格暴跌,有品种竟然最低跌至0.04元。经过投资者核查,以4.88元发行的6克茶叶在市场上的价格仅不足1元。这次茶叶打新,导致有的投资人顷刻间倾家荡产。刘钟斌告诉记者。

  “其实对于投资的正常涨跌,我们早有预期,即使是现在这样赔了不少,只要能把钱退出来我们也能接受,但是现在钱根本退不出来。”来自江苏的周先生表示,之前中港多次公告说明,新票上市跌破发行价,交易市场一律按首日开盘指导价回购。但实际上,绝大多数茶叶跌破发行价多日,都没有回购,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

  沈阳中港法人代表回应:银行系统出了问题,已经在协调

  对于投资者难以退资的情况,姜鹤表示,是因为银行系统出了问题,已经进行协调。

  到底有多少人投资中港?中港法人代表姜鹤告诉记者,“有三万六千多人。”与之相对应的是,中港相关维权QQ群有近30个分布在全国各地,涉及人数3000余人。

  那么这些投资者的资金到底有多少呢?姜鹤表示,目前投资者的资金有“2000多万”。

  但这个数据受到了几乎所有受访投资者的质疑。刘钟斌说“应该在十几亿左右。”

  据邮币卡之家“E-card”数据系统统计,沈阳中港交易中心自8月24日至12月3日总计流入资金约为70.82亿元,日均流入6497万元,总计流出资金约为48.81亿元,日均流出4479万元。沈阳中港在8月至9月上旬的期间交易活跃,资金流入流出均处于高位。10月开始交易量持续放缓。交易金额的急剧缩水,是中港持续横盘的原因所在。

  疑问2

  市场交易活动未经省级政府批准

  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于2014年1月成立,2015年6月开业运营。多名投资者表示,该市场的交易活动存在违法违规。

  根据中港官网的描述,该市场“是经沈阳市人民政府2014年业务会议纪要第70号文件《关于研究解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项目建设中所遇问题的会议纪要》的批准而设立”。根据投资者提供的复印件显示,这次会议确定“同意在法库建立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同时,会议也“责成法库县政府积极做好对企业的监管工作”“要将风险控制为零”。

  但是投资者认为,上述《会议纪要》只是解决建设中遇到问题的一个会议纪要,不是行政法规,不能作为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成立的法规依据。按照国发〔2011〕38号《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以及国办发〔2012〕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宗商品交易”必须经省级政府批准。所以,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属于违法违规的交易市场。

  沈阳中港法人代表回应:我们是现货交易,不需省里批准

  中港法人代表姜鹤表示:“我们是现货交易,不需要省里批准。”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于这方面也并不是非常了解,“我们也是刚做,也在一步步向正规做。”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尽管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总经理,但姜鹤还是忙上忙下为投资者办手续、取货品。在记者追问下,姜鹤表示,自己只负责进出库,其余东西不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不是我。”根据工商系统查询结果,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共有3名股东,分别为:姜鹤,出资1700万元,韩菲,出资1650万元,张宝石,出资1650万元。姜鹤表示,公司的投资人实际就是韩菲,所有出资均为其一人所有。

  但是,韩菲在公司经营异常后就极少露面,对于投资者来说,见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得非常困难。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部分投资者为化名)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