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扎克伯格捐出450亿美元背后:他有权不告诉你钱怎么用

2015年12月07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捐出他持有的Facebook 99%的股份,出乎多数人意料,慈善只是这笔价值450亿美元的巨款用途之一,而非唯一。为此,扎克伯格夫妇通过其之前成立的实体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来负责运作。据悉,该公司的结构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而非慈善信托基金。

  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没有将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他们只是成立了一间以自己姓氏命名的私人企业,做了一份计划和承诺,这让他们几乎可以不受太多限制,并免除大多数披露责任就去做他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当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将捐出他持有的Facebook 99%的股份时,在大多数人看来,这笔价值450亿美元巨款的去向必然是慈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递交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看到,扎克伯格其实是通过一家名为“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有限责任公司运作这笔巨款。根据官方文件所述,慈善的确是数百亿美元的去向之一,但并非唯一。

  正如Facebook自身所强调的创造性,作为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将这种精神带到他的有限责任公司,他的捐赠新玩法被美国法律人士视为灵活性十足。那么,这种灵活性究竟体现在哪里?

  保持对Facebook控制权

  将时间回溯至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扎克伯格在自己31岁时,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孩子,为了表达他对爱女Max初临人世的喜悦和感恩,以及由来已久的对下一代生活得更好的责任感,扎克伯格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涉及捐赠的表述是:

  “当你成为我们家族新的一员时,我们也启动了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为发挥人类潜能和创造平等而携手全世界,以期帮助下一代。我们最初将关注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连接人们并打造强大的社区。为了这一使命,我们将在有生之年捐出所持Facebook股份的99%——现在价值大约是45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Facebook公司于同日提交至SEC的文件注意到,公司称:“扎克伯格出售股份所得的这笔税后收益,将在他余生用于‘通过慈善、公共宣传手段以及其他对公众有益的活动来进一步推动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为此,扎克伯格夫妇通过其成立的实体公司——“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有限责任公司来负责运作。文件称,扎克伯格全权控制对这家公司的投票权及其任何股份的处置权。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扎克伯格计划每年出售或捐赠不超过10亿股Facebook股票,并打算在可预见的未来,保留他在Facebook公司大多数投票权。

  由于Facebook采用独特的双层股权结构,在双层股权结构的设计中还加入了一个表决权代理协议,创始人扎克伯克拥有特殊的超表决权股份,这让他可以在放弃普通股的同时仍旧保持对Facebook的多数控制权。

  为了进一步了解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的性质及其经营方向,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Facebook媒体部,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但记者从美知名新媒体Buzzfeed处获得了一些线索:相关报道称,Facebook女发言人在邮件回复中进一步确认,这个Initiative的结构会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而非慈善信托基金。

  就在扎克伯格致女儿公开信发布次日,Facebook发布声明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将会通过赞助非营利性组织,进行私人投资和参与政策辩论实现自身诉求,不论通过哪种方式,都会以‘对亟需关注的领域带来积极影响’作为使命。”其表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产生的一切收益都会被用于继续强化这项使命所需的额外工作中。”

  试图参与政策制定

  为什么扎克伯格没有成立一个基金会或直接将钱捐赠给非营利性机构,却承诺将股份移交给一家由他和妻子普莉西拉·陈共同控制的有限责任公司?

  美国专攻慈善捐赠的信托和财产律师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有限责任公司给了扎克伯格更大的灵活性,让他在处理捐款上更为游刃有余。这让扎克伯格可以决定一生中想要资助的对象以及资助多少钱。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非营利性机构和基金会而言,为了保持其特殊的税收地位,会被限制资助某些种类和级别的游说活动,更无法资助政治竞选活动。但扎克伯格的有限责任公司却都可以做——不论种类、不论级别,且不需要对非盈利行为进行任何常规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提交给SEC文件的最后,Facebook表示,这家有限责任公司会参与政治辩论。在致女儿信中,扎克伯格称:“我们必须参与到政策制定中。很多机构不愿意这么干,但要想取得进步必须有持续的支持。”

  非营利性机构对于投资类别也有限制,通常其投资项目都与慈善任务相关。但扎克伯格夫妇的公司可将回报作为目的,投资任何公司而不受限制。在提交给SEC文件中,扎克伯格说,“投资任何公司换来的收益都会被用于进一步提高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的使命。”

  公开透明也是慈善逃不开的环节。根据规定,慈善基金会必须出具年报和定期财务报告,向社会公开款项使用细节。但有限责任公司则保持私人公司属性,尽管外界预期扎克伯格会自愿公开一些慈善项目细节,事实上,扎克伯格完全有权选择不这么做——一句话,扎克伯格是自由的。

  既然这种模式好处显而易见,为什么其他大佬不这么干呢?

  主要的原因是税负。有限责任公司一般都不会给予免税待遇,而大多数富有的捐赠者都希望税负减免。

  对于扎克伯格夫妇而言,最大的税务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能够免除450亿美元带来的遗产税和赠与税,目前仍然没有答案。通常而言,如果一个富有的捐赠者完全控制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那么后者也会被算作其遗产的一部分。

  据媒体报道,马克·扎克伯格表示,他和妻子并没有获得税收优惠待遇。

  在回应Facebook主页上一个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将享受“零税负”的评论时,扎克伯克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请不要传播不准确的信息。”

  记者从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推荐信息看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于2009年推出,由扎克伯格和普莉西拉·陈博士发起,其使命是在健康、教育、科学研究和能源领域提升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在教育、医疗领域的捐助不断,包括捐助Education Super Highway,这将有助于将课堂连接至互联网,以及赞助旧金山综合医院的一间新的紧急护理和创伤中心,扎克伯格妻子普莉西亚·陈是这家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

  事实上,扎克伯格夫妇没有将99%的财富捐给慈善机构——他们只是成立了一间以自己姓氏命名的私人企业,做了一份计划和承诺,这让他们几乎可以不受太多限制并免除大多数披露责任就去做他们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微博对有关扎克伯格捐出450亿美元的评论

  @科技生活在线

  外界对扎克伯格夫妇的决定多有褒扬。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扎克伯格此举实为避税,而通过掌控资金雄厚的慈善组织,他将获得远强于普通人的话语权,从而威胁社会的民主和公平。

  @陆晟彰

  自从扎克伯格宣布要捐赠四百多亿的个人资产用作慈善事业,国内的大众舆论就开始将其与我们的企业家的公益行为作比较:一边倒地口诛笔伐,不管是思想境界的落后还是社会责任感的淡薄,无一例外充斥着负面评价,可正是现在公益慈善事业在基础设施和运营体系中的不足,才使富人们在财产捐赠上顾虑重重。

  @潘石屹

  去年夏天去硅谷拜访扎克伯格,他连一个自己独立的办公室都没有,和工程师们挤在一张桌子上。想想有些企业家,坐在红木大班台前,旁边还有一美女在古树根上沏功夫茶,手一举空杯子,美女马上把茶倒上。这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

  @黄西Joe _Wong

  在美国的时候没听人谈论过陈小姐的外貌。相反,很多人说扎克伯格长得像“小码农”。性格,健康,在一起能不能够开心,都是女人魅力里的重要元素。

  盘点裸捐的美国巨富

  盖茨基金会去年捐出38.6亿美元 巴菲特十年捐赠179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

  ◎每经记者 黄修眉

  实际上,在美国富豪圈中,扎克伯格夫妇的捐款善举并非“前无古人”,大家耳熟能详的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都是美国巨富中的“慈善达人”。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扎克伯格选择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慈善事业不同,上述两位著名慈善家都选择成立一个基金会或直接向非盈利机构或慈善组织捐款。

  2010年,巴菲特更是与比尔·盖茨合力发起“捐赠誓言”活动,倡导亿万富翁生前或死后至少用自己一半的财富来做慈善,如今全球已有138名富豪响应,其中就包括扎克伯格。

  比尔·盖茨:设立基金会与信托 去年捐38.6亿美元

  屡次蝉联世界首富宝座的前微软首席执行官(CEO)比尔·盖茨,大概是全球最著名的慈善富豪了。2008年7月,比尔·盖茨在宣布从微软CEO职位退休的同时,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大约580亿美元的几乎全部个人财产捐给自己和妻子名下的基金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

  据了解,在2000年,盖茨和夫人计划捐出所拥有的1000多亿美元财产,只留给他们的孩子每人1000万美元,并正式成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正如盖茨基金会中国区主任叶雷向外界表示的,不要说对整个穷人世界,即使向非洲国家津巴布韦的穷人进行直接捐助,基金会全部善款也不够。因此,管理和运作基金会,成为慈善行为得以延续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盖茨基金会是一个长期存续的慈善基金会,没有终止受益人(所以财富不可能移交给下一代);主要宗旨是全球健康与教育事业;为维持该慈善基金会地位,每年用于慈善的款项至少是总资产的5%;基金不赋予捐赠者参与基金会决策的权利,基金会董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包括比尔·盖茨在内都只是董事会的执行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盖茨基金会官网上看到,基金会主要分为“盖茨基金会信托”和“盖茨基金会”两部分。“盖茨基金会”负责慈善业务,包括策略制定、赠款执行和项目管理等。基金会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盖茨基金会总资产逾443亿美元,每年只需要将总资产的5%用于捐赠,就可以使整个基金会获得减免税收的好处。而2014年,盖茨基金会总共捐出38.6亿美元的款项用于6大部分,远远超过5%这个数字。分别是全球发展项目(19.23亿美元)、全球健康项目(11.14亿美元)、美国项目(5.13亿美元),全球策略和游说(2亿美元),非项目性开支包括宣传(4100万美元)和其他慈善项目(6900万美元)。

  另一方面,“盖茨基金会信托”负责资产的增值保值,每年划拨善款给“盖茨基金会”用于项目支出。目前除了股票之外,它还大量投资于短期投资项目,包括美国政府债券、高等级商业票据及短期贴现债券,还有国内国际共同基金、高收益企业证券及国际企业和政府证券等。记者在基金会2014年年报中看到,截至2014年底,盖茨基金会以443亿美元的总资产获得了1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巴菲特:最近十年捐出179亿美元股票

  在“股神”巴菲特看来,直接向运作优良的盖茨基金会捐款是简单又高效的慈善方式。2006年6月,巴菲特签下捐款意向书,承诺在有生之年或西去之际,将把至少99%(根据当时的承诺约为40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捐给慈善事业。完成的方式则是通过捐赠其所拥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类股票(可享受分红,只有有限甚至没有投票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巴菲特的捐赠对象有5家,除了最主要的盖茨基金会外,还有以巴菲特前妻命名的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巴菲特三个孩子旗下分别拥有的霍华德·巴菲特基金会、苏珊·巴菲特基金会和由彼得·巴菲特创立的NoVo基金会。

  巴菲特通常会在每年7月份进行大型慈善捐赠,而得到捐赠的这些慈善机构通常会选择将股票出售,用得到的资金来支撑他们的慈善活动。

  记者查询盖茨基金会官网了解到,巴菲特在2006年,也就是承诺捐赠的第一年,向盖茨基金会捐赠了价值16亿美元的伯克希尔B类股票,此后两年的捐款数较为稳定,在16亿~1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伯克希尔B类股票在2009年7月初的每股股价仅为57美元左右,因此当年巴菲特向盖茨基金会捐赠的款项也仅为12亿美元,是这十年来最少的。此外,从2013年起,巴菲特每年向盖茨基金会捐赠的股票总价值均超过了20亿美元,今年更是达到21.5亿美元,是历年捐赠数目最大的一笔。

  今年7月,巴菲特第10次履行捐赠承诺,向5家基金会捐出了2064万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B类股票,按照伯克希尔B类股票当时137.39美元的股价计算,巴菲特今年总捐款额高达28.4亿美元,刷新其个人捐款纪录,其去年和前年捐赠的股票总价值约为28亿美元和26亿美元。据记者统计,从2006年至今,巴菲特向这5个基金会捐出了超2亿股伯克希尔的股份,总市值约为179.4亿美元。

  巴菲特目前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大部分为A类股,这保证其占有伯克希尔公司董事会三分之一的投票权。

  不仅自己践行裸捐,2010年,巴菲特还和比尔·盖茨合力发起了“捐赠誓言”活动,号召亿万富翁生前或者死后至少用自己的一半财富来做慈善。如今,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共138名富翁加入了这项活动,其中就包括扎克伯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