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浦发银行高拨备难抵资产质量下滑

2015年12月02日 14:3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杨 练

 

  一向不显山露水的 浦发银行 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其股价在11月10日盘中甚至创下历史新高,一时市场为之注目。

  浦发银行刚公布的三季报仅仅只是中规中矩:三季度末实现营业收入1086.3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利息净收入825.3亿元,同比增长15.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71.6亿元,同比增长6.8%。

  6.8%的业绩增速在全部上市银行中并不算出色,2015年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总体来看,除了五大行净利润增速显著低于其他银行,股份制银行增速一般在10%以下(平安为13%),最高的是3家城商行, 南京银行 、 宁波银行 、 北京银行 同比增速分别是25%、16%和12%。

  从业绩看,浦发银行的表现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根据三季报公布的持股比例,生命人寿由前次公告变动的10%继续增持至11.5%。

  利息增长对冲手续费下滑

  从收入结构分析可知,浦发银行主要的利润驱动因素来自生息资产扩张了21.9%,手续费收入增长35.6%。与其他公布财务数据的上市银行类似,浦发三季度受益于降息及流动性宽松,负债成本下行较为明显。此外,浦发2014年三季度的资产增长相对缓慢,低基数使得同比规模因素贡献度提升。从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上看,浦发三季度整体存贷款扩张速度放缓,但非信贷资产扩张非常积极,同业中的拆出资金及债券投资中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均大幅增长,环比增速分别为480%和53.2%。

  浦发银行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尤其是利息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8.3%,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扩大,主要原因是浦发息差在三季度有所扩张,根据平安证券[微博]的测算,浦发三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66%,环比上升17BP,较二季度上升幅度增大,息差扩张受益于浦发在上季度增加非标资产投资所致,二季度浦发投资类资产环比大幅增长18%,利率下行带动浦发同业利差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对冲了降息和存款上浮区间放开带来的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浦发银行手续费收入在三季度却有所下降,环比二季度减少16%,拉低前三季度手续费累计增速从上半年的41%降至前三季度末的36%,这除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使浦发相关手续费收入减少也是主要原因。

  前三季度,浦发银行业绩增速超过中期水平,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9%,高于前三季度的增速。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为中间业务收入和成本收入比的下降,尤其是信用成本的下降功不可没。前三季度,浦发对拨备计提仍持审慎态度,同比增长82%,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00%,但环比下降3%。信用成本环比下降11BP,拨备覆盖率较中期小幅提升约3个百分点至249%。第三季度信用成本的下降致拨备前利润由环比仅增长1%提升至4%的水平。

  而浦发银行第三季度净息差较为稳定的主要原因是第三季度生息资产规模增速环比没有下降,以及在资产配置方向上,依然选择配置贷款和非标投资等高收益资产。由于二季度浦发加大了公司存款的吸收,环比一季度增长7%,三季度公司的存款总额基本没有增长。

  截至三季度末,浦发银行核心资本净额为2935.8亿元,总资本净额为3860.1亿元,期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3%和9.38%,季度内放缓的贷款增长使得风险加权资产环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0.7%。

  目前,浦发银行对上海国际信托的收购已于2015年10月23日获监管层批准,乐观估计年内有望完成收购,收购完成后,浦发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功能完整性将会进一步增强,对上海信托的收购将提升浦发高端理财业务的实力,信托对其传统对公业务的大投行化发展亦有正面作用。长期来看,与上海信托的协同效应以及上海自贸区有利的金融改革政策或将成为主要催化剂。作为上海市政府在国企改革过程中着力打造的地区性银行系金控集团,浦发银行综合金融业务能力的提升和效率的改善值得期待。

  高拨备难抵资产质量下滑

  尽管浦发银行无论是前三季度还是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长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主要得益于拨备前利润高于预期,但不良贷款生成率和资产质量领先指标仍都在恶化。如果未来经济下行趋势未能扭转,随着拨备前利润增长的放缓,以及考虑到不良资产预期的上升以及净息差的下降,这将导致浦发当前计提高拨备费用无法持续。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资产质量仍在恶化。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不良资产率环比上升8BP至1.36%,不良资产余额环比上升7.5%至298亿元人民币。三季度核销后的年化净不良贷款生成率达到1.31%(2015年上半年为1.14%)。此外,浦发249%的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4%)和3.39%的拨备贷款比(环比上升0.3%)均高于同业,关注类贷款率(环比上升22BP至3.42%)等领先资产质量指标仍在恶化,说明未来一段时间拨备压力仍会增大。

  浦发银行三季度核销和处置了约46亿元的贷款,考虑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小幅上行至单季度0.3%。浦发最近一个季度计提了106.6亿元的坏账准备,年化信用成本为1.96%,期末拨备覆盖率为249%,拨贷比为3.39%,较上个季度继续提升26BP,虽然目前看浦发整体拨备在股份制银行中较为扎实,后续盈余平滑空间较大,但不良生成小幅上行,核销速度提升,说明其资产质量的波动性仍将延续。考虑到当前浦发应收款项类投资的高比重,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进一步调整生息资产结构的空间。

  浦发银行在第三季度仍加大核销力度,表明其不良压力仍在持续。截至三季度末,浦发的不良率较中期提升8BP,但不良贷款增速较中期下降约6个百分点;而第三季度浦发的不良净生成率为1.24%,较二季度小幅提升2BP,一方面是浦发三季度核销的规模较二季度有明显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的压力以及逾期贷款增长较快对不良新生成的压力的影响。尽管已加大核销力度,但三季度末关注类贷款的占比继续提升,说明不良资产的压力仍然较大。

  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资产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并困扰着各银行的经营。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从平均1.05%增加到1.38%,提高幅度为31%。而减值损失更是大幅增加,平均增速为59%。

  根据平安证券的测算,如果浦发银行三季度加回核销,其不良生成率为1.22%,环比上升14BP ,基本保持稳定且在股份制银行中保持较优的水平,考虑到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提升22BP至3.42%,未来资产质量仍有一定的压力。浦发三季度拨备计提仍保持较高水平,这使得其单季信贷成本达到1.95%。

  尽管当前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作为典型周期性行业的银行业资产质量严重恶化的趋势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在宏观经济低迷的前提下,各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积极主动做相应的调整却是可行的策略。

  在平安证券看来,就目前情况来看,在新行长上任之后,浦发银行至少有条件借依托上海金融改革的东风,利用区位优势努力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明确长期战略发展的方向,收购上海信托的落地使得浦发银行在混业经营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9月以来,生命人寿的大幅增持已经向市场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作为长期资金的代表保险资金对浦发银行未来投资价值的看好,今后仍不排除有继续增持股份的可能。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