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蜂拥而上” 申报基金同质化愈演愈烈

2015年11月30日 08: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临近年底,基金公司申报产品的速度开始下降,同质化现象则愈演愈烈。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以来,仅有23只基金申报,且11只为债券型基金,另外,华安基金申报的两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也为美元债系列。

  从10月开始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先后多次向证监会申报了债券型基金,其中,博时基金同时申报了裕乾纯债、裕昂纯债、裕达纯债3只同类型产品。博时基金早在今年9月28日就一口气申报了裕坤纯债、裕康纯债、裕丰纯债、裕泰纯债、裕晟纯债、裕诚纯债、裕和纯债7只基金。从渠道上来看,是希望通过不同银行渠道来实现规模最大化,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恒丰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宁波银行(002142,股吧)、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广发银行等10家银行人手一只。

  从名字上不难看出,这10只产品大致相同。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称,这一系列产品是为渠道定制的,这样的现象很多。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对记者表示,在市场化下这样的现象尤为常见,大公司多发基金抢占渠道,“即使是基金契约也大同小异,只要修改个别细节就完全可以通过审批,而且相似的基金完全可以由同一个基金经理来管理,业绩也不会相差太多。”

  王群航指出,这一系列基金产品最大的优势在于管理费率仅为0.3%,为业内最低,“单只基金的规模并不是最重要的,发这些产品的目的就是成立,规模做大在于后续的持续营销。”

  除博时基金外,创合金信基金也在10月27日同时申报尊享纯债、尊利纯债、尊盈纯债,华福基金则申报了长益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长禧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长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长兴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

  记者注意到,在11月5日之后,基金公司申报产品的脚步停下了,近20天内没有新基金申报。业内人士表示,年底不太会出现密集申报的情况,有些公司可能今年发行计划没有完成,但在年底申报也不可能短时间内获批,因此,可能推迟到明年年初再申报发行。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