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跨界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已有10家银行获得资格

2015年11月13日 07:4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郭雀屏) 继信托纷纷举牌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后,银行、保险也不甘落后,同样纷纷跨界谋私募基金牌照。11月初以来,已有江苏银行、徽商银行两家先后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包括上述两家银行今年以来已有10家银行拿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同时,公开信息显示,不少保险资管也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而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之前已有30多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10家银行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自今年6月11日监管对此项业务开闸后,在近5个月时间内共计10家商业银行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获此资格的10家分别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浙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其中,最早的是光大银行,完成备案登记的时间在今年6月11日,剩余9家银行完成备案的时间均在8月以后。

  江苏银行对外称:“获得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将使我行除银行理财产品外,获得第二个表外产品发行牌照。未来我行自主管理的项目可以不再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转而发行有限合伙基金或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契约型私募基金,丰富了我行投行与资产管理的产品线,补足了商业银行无法进行直接股权投资的短板。”

  这段话道出了银行的心声,这是银行跨界私募的主要原因,获得此资质后,银行可以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而此前受制于商业银行法,银行参与直投业务一直以来都需要借道。

  银行将掀开混业经营又一新篇章

  据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包商银行、江苏银行、民生银行申报的基金主要类别是“证券投资基金”;宁波银行申报的是股权投资基金;其他三家都是其他投资基金。

  在诸多资产管理人士看来,银行获取私募基金牌照,意味着其向综合化经营更进一步。民生证券发布研报称,银行混业经营又一新篇章开启,银行股权投资变为现实。获得管理人资质后,银行可作为发行方直接开展证券、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而未来股权投资有望成为银行混业经营的一大重点。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10家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银行,还没有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出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跨界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 已有10家银行获得资格

2015-11-13 07:44 来源:每日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