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厉以宁:供给侧改革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注重中期

2015年11月28日 11:51    来源: 新华网     郭宇靖 任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表示,供给方面改革已进入公共决策讨论,相比需求方面调控,供给侧主要在于产业政策、资源配置的经济结构调整,更注重中期。他提出定向调控、鼓励高新企业、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快国企混改等六方面建议。

  27日在京举行的2015腾讯财经年会上,厉以宁详细解释了供给侧改革。他说,经济当中经常考虑供求平衡问题,可以从需求方面调控,也可以从供给方面调控。从需求方面调控是近期可以做到的,主要通过增加财政收入、货币贷款刺激需求,或者用减少财政收入和减少信贷来抑制需求;供给方面调控则是中期调控,主要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资源配置的调整,这些都不是近期就可以见效的。

  厉以宁认为,供给方面发力难点也存在。若抑制供给,例如关停产能过剩、消耗能源资源过多的企业,会面对如安置失业工人、处理闲置厂房等困难。若增加供给,如盲目扩张产能也可能会使停产企业由于重新得到贷款又恢复运行,不但宏观上造成通胀,还会使国内经济结构更加不合理。

  为此他提出六点建议克服供给方面改革障碍,包括通过定向调控鼓励现有生产能力;鼓励高新企业的成长;大力发展新产品以扩大需求;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继续简政放权,增加供给主体,明确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民营企业更快转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