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兵:供给侧改革加码 “互联网+”成趋势

2015年11月27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0月份以来的股市在犹疑中开启了反弹之旅,自10月8日至11月23日,上证综指上涨18.26%,而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则分别上涨了33.03%和25.85%。华商乐享互联拟任基金经理高兵认为,新的工业革命改造甚至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盈利模式,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也会顺应这一趋势,因此投资中要顺“大势”而为,即顺应改革和转型的大潮,顺应新经济与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

  新兴产业迎来发展良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供给侧改革政策正在加码落地,新兴产业迎来发展良机。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连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着重强调“创新并扩大有效供给”,并明确称,要推动三维打印、机器人(300024,股吧)、基因工程等产业加快发展,开拓消费新领域,支持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媒体等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兴消费品发展。

  实际上,在本轮反弹中,成长股就再度成为市场热点,主题炒作在充电桩、核电、二胎、智能制造、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以及教育、IP、VR/AR之间快速切换,优质的成长股也在震荡中不断上行,甚至不断创出新高。

  高兵认为,目前,国内经济转型与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交织,诸多行业的发展仅略滞后或同步于国际发展的步伐,而在互联网很多垂直领域的创新中,中国甚至走在了前面。他表示,就全球来讲,新的工业革命本质上是构建起以低碳为主要特征的能源网和以大数据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网,基于能源利用模式和信息沟通方式的大变革刚刚开始,各个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快速变化,这两大新网改造甚至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盈利模式,未来的资本市场发展也必然会顺应这一趋势。

  投资当顺“大势”而为

  在此背景下,华商基金旗下重点关注“互联网+”企业的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将精选其中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的成长型上市公司,力争获得资产的长期增值。根据高兵的介绍,华商乐享互联关注居民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安全、便捷、舒适,投资百姓能感受得到的变化,重点关注与百姓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企业与行业,深入挖掘为百姓生活提供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及改善性的上市公司,并通过灵活的仓位控制,力争获得资产的长期增值。

  在投资策略上,高兵强调自上而下地思考产业发展的逻辑。一是基于产业逻辑配置龙头。比如军工资产证券化与“互联网+”行业的序幕刚刚拉开,可以看未来3-5年甚至更长的行情,挣这种产业的钱最容易,选定持有最省心;二是判断行业景气度比选股更重要。对于走向没落的行业,再去博弈其阶段性反弹将非常辛苦,不如选择行业景气度高的行业;三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组合配置应当带来正的外部效应,选择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助力企业成长,推动改革转型。

  高兵也非常强调顺势而为。他说,投资应顺大势而不是顺小势。小势是指顺应市场大小盘风格转换,面对市场变化不停追新;大势是指顺应改革和转型的大潮,顺应新经济与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顺小势,则需不停地调仓换股,疲于应付,容易迷失自己;顺大势,着眼于长远布局,不为短期波动而纠结,将投资做得云淡风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