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侧改革提速纺织服装企业去库存化

2015年11月2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供给侧改革提速纺织服装企业去库存化

  业内人士表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纺织服装业去库存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 矫 月

  从11月10日至18日,中央四次提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近期中国经济领域谈论最为火热的话题。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的明朗化,我国传统制造业产业周期预期有望积极改善,这无疑有利于传统产业优质企业产能使用率提升。

  有市场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央很可能会出台重磅措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纺织等行业有望成为重点。

  从近几年纺织服装业的整体表现可知,由于同质化竞争激烈、生产规模增长过快等因素导致整个行业普遍出现库存过高、资金周转困难,甚至有公司老板跑路或破产的情况出现。而如何控制库存过高并促进消费,成为纺织服装行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给侧政策的推出对于纺织服装业去库存和去产能会产生重要影响。其一,供给侧政策提倡进行有效投资,将促使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产能计划,避免盲目发展,造成资源浪费;其二,政策表示要全面提高标准化水平,完善质量监管体系,这对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有较大帮助;其三,政策还强调创新,创新是企业去库存的重要途径。”

  近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两大重磅文件,部署消费升级,培育新供给、新动力。

  七匹狼近半库存商品

  被提跌价准备

  而作为消费前沿的纺织服装业则成为消费升级的市场关注重点。尤其是长期处于业绩亏损或是高库存的企业很有可能未来会成为要被清理的一方。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以2015年中报为例,在82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61家公司的商品库存金额超1亿元。其中,海澜之家、华孚色纺、报喜鸟等10家上市公司的商品库存金额超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排除有部分公司因生产规模过大而产生的库存过高情况,另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库存商品却出现大比例计提跌价准备。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82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中有19家公司库存商品提取的跌价准备比例在10%以上。其中,七匹狼、探路者、朗姿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提取的跌价准备超20%。

  在上述公司中,七匹狼对库存商品提取的跌价准备比例高居榜首,公司平均提取的比例为48.65%。从统计数据可见,七匹狼库存商品的金额为7.44亿元,其中,公司提取的跌价准备约为3.62亿元,提取金额接近公司半数库存商品的金额。

  事实上,为了去库存,七匹狼曾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新增针纺模块的网络销售。在主要进行库存清理的同时,公司在不影响线下渠道的原则下进行了更多的互联网互动营销的摸索和尝试。

  七匹狼认为,2015年下半年,服装行业面临的复杂的生存环境仍将继续,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公司称“将继续执行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加快变革步伐,以‘实业+投资’双抓手,努力整合服装时尚行业的优秀资源,构建时尚消费生态圈,不断提升公司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

  纺织服装业

  转型进行时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供给侧政策的推动下,纺织服装行业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才能走出低谷。“首先,根据市场需求制定产能,目前纺织服装业已经处于产能过剩状态,企业不能依赖通过扩产提业绩;其次,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品升级,走品牌化道路,提高利润空间;最后,增强创新力,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纺织服装业之所以会出现激烈的竞争,主要是因为产品同质化严重。从纺织服装企业发展历史来看,多数企业是从小作坊发展而来,只要家里有几台机器就能生产,这使得纺织服装业的竞争更为严峻。但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个性化消费要求的提升,一些小企业在无法保证质量和设计的情况下,只能被兼并或是被淘汰。

  对此,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给侧政策发布之后,大中型服装纺织企业将因此受益,因为今后将有许多落后产能会遭到淘汰”。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表示,对于中低端产品泛滥的纺织服装企业而言,欲满足今后的消费需要,第一,需要通过引入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向中高端升级,我国纺织服装产品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需要以质量促销量;其二,提高设计创新能力,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其三,完善企业的服装管理、运营体系,与市场更好对接。

  在《证券日报》对多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采访中了解,多数公司表示在加大对产品的研究投入,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公司开始推出个性化订单来满足消费者的高要求。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有43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过亿元。“公司一直注重产品的研发,而研发的新产品附加值往往要高于以前的产品。”际华集团相关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控制库存,公司目前采取的是根据订单生产的方式,避免库存过高。

  也有服装上市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消费者需求越来越高的同时,公司准备发展智能工厂,并开始在部分地区接受消费者个性化订单。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有近半的公司除了纺织服装主业外,还有其它副业,甚至有的副业已经力压纺织服装主业转变成公司业绩主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纺织服装业中跨业发展的越来越多,不然就是往互联网靠拢”。

  以美邦服饰为例,公司目前正推出定增计划,用于“智造”产业供应链平台,O2O全渠道平台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中心的构建。公司董秘涂珂向记者表示,公司今后会推出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争取更多的满足消费者。

  朱庆骅表示,市场的竞争点将从价格转向质量、创新,大中型纺织服装企业在质量和创新方面竞争力更强。“行业欲扶植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需要优化融资环境,为相关企业适当减免税费,减少企业的发展阻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