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创逞强会否触动风格转换按钮

2015年11月26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三随着热点在盘中的转移,沪指现反复震荡走势, 创业板 指则涨逾3%,创出四个月来新高。盘面上,军工、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板块领涨。鉴于短期市场的存量博弈格局暂难打破,“中小创”料持续奏响市场强音。后市若出现短暂的风格切换,则应优选布局2016年成长行情 .

  创业板盘中站上2900点

  继周二午后反转走强后,昨日A股再度出现低开高走、午后强势拉升走势。不过昨日盘中热点板块出现了转移,早盘大幅高开的军工股走弱“熄火”,而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新兴产业则后来居上,强势“补位”。由此,创业板指昨日低开后一路震荡走高,盘中一度站上2900点关口,创下4个月新高。

  上证综指昨日低开0.06%报3614.07点,盘初军工、 有色金属 板块表现强势,而金融股则普跌,因而大盘呈现红绿震荡走势,午盘收盘前随着金融板块的拉升转涨,以及“中小创”品种的强势反弹,沪指也随之震荡上攻,尾盘一度摸高3648.37点。最终,上证综指收报3647.93点,上涨0.88%。

  深市各主要指数表现则明显更为强势。深证成指昨日上涨1.56%,收报12893.23点, 中小板 综指收报13663.36点。创业板反弹力度更大,创业板指更是盘中一度摸高2906.80点,创下了7月27日以来的新高,最终上涨2.89%至2897.57点。

  两市也随之再度出现普涨格局。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上涨,计算机、电子、传媒、医药生物 、 纺织服装 、通信和综合指数的涨幅均在2%以上。概念板块亦全线飘红,132个概念指数中涨幅超过3%的就有17个,食品安全、 互联网金融、移动转售和健康中国指数的涨幅均在4%以上。两市个股仅373只下跌,上涨股票多达2038只,其中有138只个股封死涨停板,市场人气十分活跃。由此,两市量能也再度回升至1万亿元关口上方,达1.02万亿元,沪深两市昨日分别成交3808.03亿元和6391.0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证综指周K线已围绕 3600点缩量震荡近三个交易周,短期方向选择窗口渐近。从周K线保持上行趋势、指数盘中跳水屡现权重股护盘,且回挫时并未出现资金大比例离场迹象等盘面特征看,短期延续上行的概率较大,但高度不宜过于乐观。

  存量局主导“中小创”强音

  近期以来市场再度进入区间震荡,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短暂发力后步入休整,而“中小创”则强势回归,重新引领反弹,市场风格再度发生切换。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短期内市场由存量资金主导的格局难以打破,短期“中小创”仍将持续奏响结构性强音,但内部的主题轮动不可避免。

  一方面,短期来看,市场短期难以摆脱存量博弈格局,资金仍将在“中小创”品种中抱团取暖。 国信证券 指出,在市场仓位可能后继乏力和增量资金受制新规的背景下,用较少的资金拥抱全市场的热点是比较有保障的盈利路径。

  国泰君安 表示,目前市场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投资机会存在于高风险特征的股票中,以成长股为主。而高风险特征股票需要不断切换主题,因此主题投资仍将是市场的主要投资策略 。后市若出现弱风格切换,则是筛选布局2016年成长行情的播种期,但这种风格切换时间并不会太长。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相对集中的“中小创”品种也是未来经济转型的主战场,因此长期趋势向好。 华泰证券 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提速、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对创业板等流动性好的市场实质是利好,也并不改变A股市场特别是创业板长期向好的趋势。

  兴业证券 进一步指出,中小盘成长股不仅是本轮中级反弹的核心,也是未来 中国经济转型、改革、创新的主战场,长期趋势向好。但创业板经历近两个月大幅反弹后,特别是近期次新股 、各种新主题、新故事大幅补涨后,投资者不应追涨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的热点,而应在震荡中优选成 长和 主题。短期要获得超额收益还是依靠优选那些更新、更炫的细分行业的 中小成长 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创逞强会否触动风格转换按钮

2015-11-26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