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德农商银行:普助小微、惠及民生

2015年11月25日 09:03    来源: 中国农金网    

  “小微企业融资难表现在多个方面,信息不对称、抵押物不足、授信额度不够等,企业常因此被挡在银行融资的门外。”福建宁德农商银行董事长朱鼎和表示。为打破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鸿沟,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题,该行在体制管理上建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管理体制,以完善的组织体系保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序开展; 不断创新支小品种、拓宽融资渠道,拓宽小微企业的选择空间和让利空间。

  朱鼎和说,该行为小微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授信政策,明确要求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授信支持力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满足小微企业对资金的时效性需求。同时,该行还将小微企业贷款纳入支行考核指标; 对相关负责人下达授信支持和风险防控双重指标,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小微企业业务的有序推进。

  据介绍,宁德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不断完善服务、加快创新,努力满足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着力打造宁德小微企业的“金融管家”。

  对接帮扶为小微“雪中送炭”

  10 月13 日 ,宁德市东源包装有限公司获得宁德农商银行50 万元的信贷支持,从客户提出授信申请到贷款出账仅用了3 天时间。这是宁德农商银行快速对接帮扶,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的一个典型例子。

  宁德市东源包装有限公司原址位于蕉城区金涵乡第一工业园区,现地址为东侨工业园区,是一家生产经营各类包装装潢印刷品、纸质包装箱的小型企业。受今年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短期经营资金也出现了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宁德农商银行简化了贷款手续和流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放贷,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暂时短缺的难题,让他们倍感温暖。

  据介绍,今年宁德农商银行召开的“三转一加强”政银企座谈会上,主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并与宁德市东源包装有限公司和福建山哈乌饭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达成“结对子”帮扶意向,答应企业经营资金困难时予以帮助。

  针对企业提出的贷款手续繁琐和担保难问题,宁德农商银行也给出了多套解决方案,同意帮扶企业除房产抵押和自然人保证两种常用担保方式外还可以用商标权质押、机器设备抵押、应收账款质押、仓单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办理贷款。同时,为微型企业贷专门设置了简易版资料清单和简易办贷流程,多种灵活方式配套均为了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受理,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业务创新拓宽小微融资渠道

  丰富的产品和服务是小微金融服务顺利开展的保障。一直扎根本地的宁德农商银行能够根据小微企业需求快速做出反应,因地制宜地创新了不少产品和服务。该行结合小微群体设置了“活利贷”、“商户宝”、“流水贷”等业务品种,有效拓宽小微企业的选择空间和让利空间。

  同时,宁德农商银行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系,争取政策支持。以政、银、企座谈会和“结对子”现场调研会为依托,多次深入企业了解对接需求与难点,想办法跟进和帮扶。同时尽力获取政府部门担保金支持,签订合作协议配套贷款品种。如与市、区人社局合作的“大学生创业贷款”、与区原计生局合作“计生小户及流动人口小额贴息贷款”、与市妇联合作的“巾帼创业贷款”、与区组织部合作的“优秀村干、优秀党员、优秀青年示范户标杆贷款”等对提升小微企业经营和个体工商户经营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提升支持小微企业的速度,宁德农商银行在全行抽调信贷精英,负责全市小微企业的贷款调查、发放和管理工作,公开了贷款资料清单,明确了办贷流程,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出的贷款申请,作出了在7 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审批手续的承诺,大大节约了客户的等待时间。在利率定价机制上,着重实行贷款利率差别化管理,对经营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好、资金归行率高,能提供优质抵质押物的小微企业贷款户,实行贷款利率重新定价,取消小微企业不合理收费项目,为企业提供免费融资增值服务,大大节约了客户的办贷成本。

  实施普惠金融与小微“共进退”

  宁德农商银行作为勇于担当的银行,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按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三个不低于”的要求,对有前景、讲诚信但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对正常运转的存量贷款不附加( 更换) 担保条件,不增加额外贷款负担,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对其他银行机构因战略需要而被退出的企业,及时跟进、做好信贷服务,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与企业在浪尖上激情共舞,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该行推出“普惠金融进村入厂区”工作,力争用一至三年时间在蕉城、东侨两区各乡镇、街道、村( 居) 、小区实现普惠金融面达50% 以上,让大部分群众与该行形成鱼水相融的合作关系,银企、银民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全辖20 家支行已深入工业区、村居现场开展增户扩面业务办理200 多场次,新增小微、个体工商户建档8 千多户,同时还运用“流动银行服务车”为他们提供家门口的金融服务,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宁德农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现状设置了灵活多样的对接措施,支持力度远大于往年,被当地小微企业誉为“宁德人民自己的银行”。 截至9 月底,宁德农商银行共支持小微企业( 含个体经营户)6500 多户,比年初增加2160 户; 支小贷款余额达6.73 亿元,比年初上升了2.35 亿元,增幅达53.65% 。该行所辖的20 家支行分布于蕉城区城关和各乡镇,贷款余额21 亿元,比去年增加近5 亿元,贷款户数比去年增加了8078 户,涉农贷款面高达70% ,名副其实地支持当地小微企业、农民群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