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银行成年内首家H股上市银行 锦州银行有望跟随

2015年11月2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青岛银行即将H股上市,也将A、H两地争夺地方银行的大戏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 吕 东

  A股IPO的重启,无疑给欲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各家银行打了一剂强心针,各家银行不是进入排队名单,就是股东大会审议A股上市方案。

  近几年成为银行上市大热门的H股市场,也不甘就此寂寞。近期,青岛银行即将完成今年第一家内地银行H股IPO,该行从11月20日开始招股,预计12月3日在主板挂牌。

  此外,锦州银行、中国邮储银行欲赴港上市也证明了H股魅力依旧。

  H股迎来年内

  首只新发银行股

  临近年末,青岛银行向H股上市发起了最后冲击。根据该行的销售文件,青岛银行将在港发行9.9亿股H股,其中10%将在香港做公开发售。公司的招股价将在4.75港元至5.21港元之间,集资规模将达到47亿港元至51.58亿港元之间。

  青岛银行在港招股于11月20日开始,11月25日定价,预计于12月3日挂牌上市。目前该行已锁定6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33.7亿港元的股份,约占发售股份的69%。基础投资者中包括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苏海德,其所持合资公司将认购本次该行发行股份的20.2%,数量约2亿股。

  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该行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滑至8.6%,至36.25亿元。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10.74亿元。而2012年至2014年,青岛银行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3%,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7.5%。今年前三季度,四大行净利润平均增速从5%以上跌至1%以下。同期青岛银行13.55%的资本充足率几乎持平四大行平均水平。

  如在下月初顺利上市,青岛银行将成为今年年内香港上市的第一家内地银行,随之在港上市地方银行的队伍将扩大至6家。在港上市地方银行的数量不断扩充,也与多年未有新银行登陆的A股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近年来,地方银行上市的热情居高不下,而在上市地的选择上,银行们则始终在A股与H股两地市场间摇摆不定。

  多家银行好事临近

  早在2007年,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集体登陆A股,拉开了地方银行上市的序幕。然而随后的八年间,尽管几经努力和等待,地方银行也与A股无缘。

  与此同时,香港市场则由于上市较为便利,除了重庆农商行于2010年年末实现H股上市,上市时间较早外,其余包括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重庆银行以及盛京银行在内的几家银行,均于近几年完成H股上市,而这几年正是A股闸门对地方银行紧锁不开的几年。

  除了青岛银行即将上市外,曾经筹备A股上市的锦州银行也好事将近,该行已重启赴港IPO。在首份H股招股书过时失效后,10月14日,锦州银行已二度递交了H股招股说明书。

  据报道,锦州银行计划销售13.2亿股H股,集资规模在7亿美元至8亿美元(约54.6亿港元至62.4亿港元)之间,有望在11月23日开始路演。而地处中原的郑州银行也已在9月30日在港交所网站上传了申请上市文件,并可能在下月初开始招股。

  如今随着A股IPO的重启,地方银行围绕A股上市的行动又热络起来,而青岛银行即将H股上市,也将A、H两地争夺地方银行的大戏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