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不热个股热年底行情有盼头

2015年11月25日 07:3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现在的行情就是指数不冷不热,个股热闹非凡。”由于面临前期巨大的套牢盘和IPO即将开闸,上证指数从本周开始就一直非常犹豫。周二两市双双低开,早盘股指跳水走低,恐慌盘进一步流出。午后两市震荡回升,多空围绕3600点上演争夺战,尾盘大盘带量站上3600点。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616.11点,涨幅0.16%;深成指报收12694.86点,涨幅0.86%。虽然两市探底回升,但成交量并未能出现放大。盘面上,次新股掀涨停潮,信息安全、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公共交通等板块逆势下挫。个股方面,反弹中个股却涨多跌少,两市共137股封死涨停板,仅两股跌停。

  周二午间有传闻称中国取消对券商自营股票交易的限制,允许券商持有自营股票交易净空头头寸。管理层曾在7月份要求券商保持自营交易多头头寸。可以看到,近期市场中利空传闻较多,但并未对股指运行产生实质影响,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市场信心已有明显恢复。就市场走势来看,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 “沪指3550点附近是强支撑位,周二沪指跌至3616点便开始回升,最终强势翻红。但需要注意的是,大盘反弹中成交量并未跟上。虽然市场承接有力,但跟风做多的力量明显不足。就短期来看,向上有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力,向下支撑也十分明显。在未获成交量配合背景下,上方年线或难以轻松突破,大盘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个股分化将继续。”

  对于短期走势,巨丰投顾认为大盘依旧运行于3550-3650点这个狭窄的通道之中,上有压力,下有支撑。没有权重股的配合,难以形成突破。周二券商股率先启动,3600点失而复得,小盘股集体大涨,呈现出极好的赚钱效应。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态度,逢跌建仓。

  大摩投资则表示,周二指数延续震荡,两市量能相比周一继续萎缩。沪指和创业板依然维持在3600点和2800点一线平台整理走势。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市场的不确定性来自于IPO重启以及SDR月末的评估。首批10家公司将从下周一开始正式招股、推介和询价,仍采用预缴款制度申购,预计冻结资金1万亿左右,资金面紧张格局将影响短期市场走势;另外,11月30日将公布SDR决议,近期IMF总裁发言预示中国加入SDR概率显著增加,短期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我们认为从从中长期来看,在流动性宽松、金融改革的深化、国际资本的关注、市场情绪的好转以及中国经济转型等共同作用下,股市向上趋势不变。考虑到当前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而且有IPO、注册制等利空消息影响,短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以控制仓位为主,重点关注前期滞涨的低估值个股以和年报高送转预期标的股的回调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