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部分银行开打跨年理财之战 收益下滑趋势难改

2015年11月24日 10:17    来源: 华商网    

  原标题:西安部分银行开打跨年理财之战 收益下滑趋势难改

  “我行推出一款年化收益4.7%的理财产品,期限为60天,是否需要帮您预留额度?”近日,西安的赵女士收到了一家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

  尽管距离年末还有一个多月,但理财市场跨年之战已悄然打响。最近,西安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推出了一些较普通理财产品收益高一些的理财产品,率先抢占年底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如此,也难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整体下滑趋势,跟去年同期无法相比拟,“去年6%以上预期收益产品是扎堆出现,今年则几乎没有”。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偏好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参照一年期贷款利率,锁定较高收益产品。而对于偏好互联网理财的投资者,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临近年底,投资者应该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

  多家银行推跨年产品平均收益仅4.36%

  “最近理财产品收益普遍很低,我们这款预期收益能到4.5%,这已经算不错的了。”昨日,西安南大街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对华商报记者说。

  “我们行最高预期收益有5.4%的产品,也是一款跨年产品。”另外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最近理财市场悄然推出了不少跨年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说:“年底和年初会是银行营销重点,也是各家争夺客户的重要时间节点,因此这个时候,银行会推出比平时稍微好一些的产品。但预期收益也就是4.5%-5%之间,跟往年是没法比了。”

  事实上,不管银行如何大战年末节点,都难改收益整体下滑趋势。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11月14日至2015年11月20日,共有887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4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6%,较前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6%以上预期收益产品,则寥寥无几。

  “今年利率水平整体较低,因为下浮较多。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影响,以及股市在年末的红包行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必然不会太高,跟往年根本没法相比。”上述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说。

  而据银率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25%左右,6%以上预期收益产品更是扎堆出现,“因此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比去年同期低了近一个百分点。而最高的则更没法比,因为去年6%以上预期收益产品是扎堆出现,今年则几乎没有。”

  建议投资者参照一年期贷款利率 锁定较高收益产品

  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年末的理财还想重现前几年的高收益,可能性并不大了,毕竟收益率下行仍是当下理财市场的主要趋势。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怎么做比较好呢?

  特别是对于偏好银行理财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以一年期贷款利率作为参照,及时锁定较高收益产品。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贺磊说:“前几年年末,银行有6%以上收益的产品,那也是因为一年期贷款利率都在6%以上。所以选择理财产品最好的法子,就是参照一年期贷款利率。因为存贷倒挂的情况,实在是非常罕见,而且风险极高。”

  “举个例子说,目前大多银行执行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4.6%,那么若他们推出4.6%以上收益产品,投资就不妨抓紧下手。”贺磊说。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也表示,最近央行有两个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落实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二是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这两项政策可以解读为货币宽松基础上加码定向宽松,因此两项政策对银行理财市场影响更大一点,定向宽松势必使得相关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进一步下滑,“在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综合考虑风险和收益情况,股份制银行的产品相对更有优势,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而对偏好互联网理财的投资者,业内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临近年底,投资者应该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