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1万起卖?小散们能否参与

2015年11月23日 07: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私募基金向来最低门槛是百万级别,因此资金量的小散就被挡到门外,但最近记者发现,一些私募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门槛最低降至万元。“绝对亲民”的背后,此类产品适合小散们投资吗?

  集中申购拆分销售

  在思考能否参与前,需要了解如何将原本百元门槛的私募产品降至万元。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一些销售平台先以100万元以上金额先行购买,然后再拆分销售。通过这种方法,将原本100万起的产品门槛降至20万元、10万元。还有一家直接将起投额度降至1万。

  近期有私募基金发起成立的财富管理平台“U+优财”,该平台就有多种1万起售产品。据介绍,该平台提供3种收益模式供客户选择:固定收益模式,年化在 11%~16%之间;保本固定收益加浮动收益模式,提供 6%~7%的固定收益,额外根据基础资产收益情况享受浮动收益;第三种则是完全基于基础资产的浮动收益模式。

  资产端方面,U+ 首先与挑选的高净值个人合作,由高净值个人推荐一个他们投资的资产组合,其背后的逻辑是相信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经验和判断,以及他们背后的私人银行等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构架的设计上,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普通用户其实是借钱给高净值用户,另外两个模式可以看做是结构化的产品,高净值个人作为劣后级承担了风险并获得超额收益。

  据该基金管理人介绍,在基金产品选择上,通过与私人银行或券商等渠道合作,形成行业白名单,资管经验超过 5年、年化收益 20%以上的投资经理才会进入白名单里。另外,高净值个人需要真实投资其推荐的投资组合,一旦投资组合价值下跌,逼近履约金额的风险控制点时,平台会提前执行强行平仓。

  与其他1万起投的模式不同,这种有类固收产品也有组合产品,更为灵活。

  要防平台和法律风险

  这种“降低门槛”私募可以买吗?深圳一家第三方人士表示,热门私募或挂钩私募的产品1万起卖,在合规上是存疑的,但目前对于互联网平台监管比较少,之前运作的产品也没有被叫停,仍然在运作中。“单纯从产品来看,本身的二级市场风险通过什么渠道购买都是一样的,主要是防范平台和法律风险,最好选择大平台。”他表示。

  而格上理财研究员刘豫表示,此类产品的选择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第二,投资者要买能看懂的产品;第三,在渠道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对私募行业有深度研究的销售机构,在购买产品时,将未知风险降至最低。

  好买基金研究员李歆也表示,据他了解,很多私募并不对降低购买门槛有兴趣,其中主要的风险是法律风险。普通投资者在充分了解基金的投资策略和风险属性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参与私募。

  由于业界对此类产品仍存在争议,目前这类“拆细”销售基金仍有法律空白,投资者选择此类产品时,最好熟读产品合同,对于组合的风险偏好要把握好,特别对产品的股票仓位要多加注意,因为组合产品的资产分配决定了产品的整体风险及收益,因此需要统一考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