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临近 期指顺势震荡

2015年11月20日 08: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本周股指期货在相对高位横盘震荡,短期均线指标出现缠绕,市场经过前一阶段上涨后再度进入整理观望期。

  截至上周,10月宏观数据已全部发布完毕。从数据上来看,经济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但也未出现超预期恶化。从财政数据可以看出,稳增长政策仍在落地。10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36.1%,创7个月新高,7至10月财政支出平均增速高达28.3%。受产能过剩及需求不振影响,近期有色原材料、黑色工业品等大宗商品持续回落,以往旺季到来前的需求支撑因素并未能提振价格,表明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较弱。但是,考虑到财政政策具有滞后效应,屡次被证伪的经济企稳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对资本市场而言,一旦市场出现普遍性的经济企稳预期,大盘蓝筹股将获得重要的支撑。而从资本市场微观结构分析,在前期救市过程中,蓝筹股众多筹码已被证金、汇金持有,流通盘相应减少,加上近期成长股估值出现较快修复,而大盘股并未出现较大反弹,具有安全边际,因此我们认为支撑大市值品种走强的因素正在逐步孕育。

  近期,股票现货市场整体成交量伴随指数企稳有所恢复,但仍远低于上半年牛市时期。相比较而言,创业板成交量已经创出历史天量,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明显。这主要得益于,在市场宏观环境趋稳、系统性风险不再的环境下,一系列改革及转型政策提升风险偏好,驱动资金流入中小市值品种。当前,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并不缺乏,重要的资金成本参考指标7天期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始终维持在2.5%以下的偏低水平。但由于没有超预期的利多因素,增量资金入市的动力尚不存在。

  不过,即使短期有助于大幅提升风险偏好的因素并不存在,由于临近年底,资本市场关注点将逐步开始转向明年,而明年则存在诸多潜在利多因素。比如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将在明年落地,养老金入市或将在明年实施;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A股明年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基准指数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此外,近期市场对于金融监管框架改革的预期升温。后期,此类重磅利多一旦落地,对市场的上行支撑将是显著的。

  短线来看,新股重启成为制约多头进攻的重要因素。回顾前期牛市期间,在每次新股申购前,市场均出现承压波动。此次第一批重启的IPO将先按照原有规则进行,预计将再次出现冻结天量资金的现象,指数相对高位波动加大也在情理之中。但新股重启从历史上看并不会扭转市场的趋势。当前市场缺乏大幅做空动能,利多因素尚在累积,预计大市震荡延续。从持仓量来看,期指总持仓量从11月初的阶段性高点出现回落,表明市场对近期行情持观望态度,资金有所离场。我们认为,当前的震荡对后市反弹行情的展开具有重要作用,从操作上来看,对于资金管理能力较强,心态把握较好的投资者,在当前点位可适当逢低布局中线多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