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是“利好”而非“利空”

2015年11月20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在IPO重启正式进入倒计时之际,首批10家公司预计近几日将公布招股意向书。与此同时,一些投资者又开始惯性地担心IPO重启会压垮刚刚复苏的市场。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股市经过之前的大幅波动,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重启IPO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对于当前A股市场来说,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从历史规律看,A股历史上共9次暂停IPO,第9次目前仍未结束。单纯就走势看,前8次重启IPO后,大盘上涨与下跌次数并无明显偏向。若就趋势是否改变看,中期观察IPO重启后大盘均延续了此前的走向,即新股发行并未对市场的中期趋势产生根本性影响。因此,新股发行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原有走势。

  此次重启IPO,有部分投资者担心在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IPO重启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负面影响。但应该看到,多次重启IPO的同时,新股发行制度都会同时进行完善,例如,此次IPO重启的同时取消了以往的预缴款制度,这将缓解市场的打新资金压力。

  笔者认为,IPO重启是很正常的事情,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心,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影响股市长期走势的因素,如宏观经济形势和资金量是否充裕。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金量两方面来看,笔者认为都有助于股市平稳有序运行。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指出,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正经历着改革阵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但长期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从资金量方面来看,增量资金充裕,流动性强。从货币政策到新基金成立、QFII和RQFII、保证金、新增投资者数量等多项数据显示,增量资金不断。

  10月24日,央行再次双降,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与短期贷款利率分别只有1.5%、4.35%,都为30多年以来最低水平,考虑到目前物价水平仍处在低位,央行仍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进一步带动市场利率下行。资金市场上利率的回落,无疑有利于吸引社会闲置资金进入股市寻求更高收益。

  从11月份已成立的新基金情况看,市场回暖态势迹象相当明显。数据显示,11月份前半个月,有22只新基金成立,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达到162.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7.4亿份。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1月9日至13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351亿元,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净流出,日均余额为2.24万亿元。

  10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发放QFII和RQFII新增投资额度14.85亿美元和80.25亿元人民币。至此,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789.71亿美元和4195.25亿元人民币。另外,11月17日,新加坡RQFII额度扩大至1000亿元人民币,较之前增加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新加坡额度再次扩容,我国RQFII总额度则正式超过万亿。

  综上所述,可以预见,增量资金的不断流入对于市场来说是比较大的提振动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