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打新基金年底再迎“美好时光”

2015年11月18日 08:05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在暂停IPO四个月之后,证监会于近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IPO重新启动,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预计2周左右先发行10家企业,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周一A股应声大涨。

  热衷于打新的投资者在兴奋之余更加关注的是这次新股发行制度的三个变化: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不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更为严格的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这些规则的变动将大大改变过往的打新操作和打新策略,个人投资者的打新操作会受到极大影响,以打新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打新方面的资金和政策优势进一步显现。

  业内人士称,重启IPO是市场正常化的一步,对于市场预期以及风险偏好具有正面影响。尤其是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这一举措杜绝了因为申购新股导致巨量资金冻结情况,缓解了新股对股市的抽血效应,长期利好股市。至于对债市的影响,总体是有限的。

  据统计,在今年以来截至5月初新股发行最密集的几个月中,所有参与打新的290只基金,仅有20只基金期间累计获配金额超过5000万元,国泰基金占据了其中四个席位,在统计公司的累计获配新股数目中,国泰基金旗下产品合计获配158只(不同基金产品获配的同一股票分开计算),在全部基金公司中高居榜首。获配新股超过100次的基金公司还有鹏华、国联安、工银瑞信、南方、大成、东方、宝盈和长城。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