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IPO公司出现“明星脸”

2015年11月17日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郑安之

  在IPO重启的消息宣布后不久,不少做了长足准备的准上市企业已经按捺不住了,上周五一天之内竟然有多达85家公司进行了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其中像万达商业、富力地产、博士眼镜、香飘飘等“明星脸”不在少数,从募资规模角度来衡量,野心最大的当属富力地产,其拟募资高达350亿元。

  地产大亨上演“归来”好戏

  85家公司广泛分布于35个行业(证监会新行业标准),其中11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公司,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和8家医药制造公司占据绝对主力。但房地产行业仅有的两家公司足够抢眼——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此前均在港股上市,但是长期估值不高使之失意于港股。从拟募资资金来看,万达商业(120亿元)和富力地产(350亿元)本次回归A股市场野心不小。

  万达商业去年登陆港股,但即使作为全球第二大商业地产业主和运营商,万达商业在港估值仅有7.3倍,远远落后于在A股上市的房企龙头万科A(市盈率16倍,市值1350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商业资产规模(5643亿元)目前排在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第一位(万科与恒大紧随其后),2014年公司销售额排名行业第三(前两位为绿地和万科)。近年来万达商业的业绩也非常可观,其2012—2014年、2015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73.11亿元、245.81亿元、248.38亿元和51.95亿元。

  另一房地产巨头富力地产早在2005年便赴港上市,2007年时曾公开了回归A股IPO的计划,在遭遇一些波折后,如今离正式回归一步之差。富力地产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0.7亿股,募资350亿元投向北京富力新城、北京富力通州运河十号、天津富力新城等9个项目。

  那杯叫“香飘飘”的奶茶

  多亏了那句“一年卖出七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的电视广告词,香飘飘奶茶早已盛名在外。上周披露招股说明书,也有它的一份。其实早在2011年,香飘飘便开始筹划上市,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1.85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43.0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1.48%),根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6%。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 募资7.48亿元进军液体奶茶市场。

  此外,著名本地企业深圳市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士眼镜”)也在85家企业之列,如果它率先完成上市,将成为A股中惟一的眼镜连锁概念,目前A股中并没有主营为眼镜零售业务的企业,而公司竞争对手之一的宝岛眼镜,目前在中国有1200家门店。

  根据招股书显示,博士眼镜在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095万元、3289万元和3391万元,公司主营业务近年来毛利率都维持在73%以上。博士眼镜本次拟在创业板发行2145万股,募集资金约2.48亿元,主要用于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