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三季报:城商行表现抢眼 招行不良率升幅最大

2015年11月09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记者华青剑)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收官,正如所料,净利润增速已不如前几年的迅猛。国泰君安用了十二个字做出评价——行业秋意浓,犹有傲霜枝。

  三季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平安银行四家利润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国有大行净利润增幅徘徊在“零”左右,不过,股份行、城商行的业绩好于国有五大行,其中南京银行最高为24.48%。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延续“双升”态势,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9080亿元,较年初新增2396.44亿元,已经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量。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尽管中国银行业正面临拐点,但总体上资本充足率不断增强,中国银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良好。同时,上市银行的盈利增长虽然放缓,但信贷投放增长的步伐没有停滞,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旺盛,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改革红利从长远看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行、交行第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城商行表现抢眼

  综合显示,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速2.1%。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7.6%,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6%,拨备前利润12%。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均跌落至1%左右。虽然国有大行前三季度的净利增速还在维持增长,但从单季(第三季度)同比数据来看,中行和交行的净利润已经出现了负增长。

  中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07.99亿元,较去年第三季度的414.09亿元减少了6.1亿元,是2009年以来第一次单季利润同比负增长。交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33亿元,去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47.49亿元。

  股份行的业绩表现普遍好于国有大行。前三季度,招商银行实现净利为485亿元,同比增长5.89%;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383.77亿元,增幅4.35%;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12.21亿元,同比增长7.62%;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329.26亿元,同比增长2%;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3.04%;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371.62亿元,同比增长6.79%。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239.16亿元,同比增长2.37%。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139.12亿元,同比增长5.58%。

  相比而言,城商行的表现更为抢眼。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了12.26%;宁波银行实现净利润53.21亿元,同比增幅16.06%;南京银行净利润51.78亿元,同比增幅24.48%。

  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以传统的息差收入为主要净利来源的经营模式,使得国有大行的业绩增长缺乏动力,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则积极在资产端做更多灵活的配置,获得更多盈利的机会。

  多数银行不良贷款双升 招行不良率上升幅度最大

  9月末,上市银行不良余额9080亿,环比增长6.9%,不良率1.52%。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以外,其他银行不良贷款均出现双升。

  分析认为,城商行在此轮经济下行周期中资产质量表现较好,可能的原因是:城商行的小企业贷投放前几年并未出现大跃进;城商行作为地方性银行对当地企业情况的了解好于全国性银行,风控更为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不良率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招商银行,上升幅度排第二的是农行,主要是县域不良贷款上升较高。兴业银行不良率上升0.47个百分点,排第三位。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33.9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80亿元;不良贷款率1.60%,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农行不良贷款余额 1791.58 亿元,不良贷款率 2.02%,较年初上升 0.48 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274.87 亿元,不良贷款率 1.57%,较年初上升 0.47 个百分点。

  不过,招商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面对“三期叠加”的复杂经济环境,该行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快风险管理转型,以资产质量为中心,优化组合配置、加强组合风险排查;加大产能过剩、大额风险集团客户、小企业风险客户、民营担保公司业务、一般预警客户、风险担保圈及小微贷款七项高风险领域资产主动退出力度;完善风险统一扎口管理机制,重点强化新兴融资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控;加快风险贷款处置、拓宽不良处置渠道,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下行风险。

  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及关注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

  关注不良拐点趋势 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若经济延续疲弱局面,2016年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或面临负增长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摆在各家银行面前的一大课题。不排除今年年末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还会有所上升,但总体将处于可控范围。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个别银行已有资产质量企稳的迹象,如暴露不良较早的城商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但单季不良生成率的小幅下降可能有季节性因素及信贷环境回暖的短暂因素。是否出现拐点趋势还有待4季度数据观察。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上市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很难摆脱不良的压力,增速将呈逐季下滑的趋势。降息周期下,明年初大量按揭重订价,预计上市银行2015年全年业绩将小幅放缓至1.6%。考虑到拨备覆盖率的压力略超我们此前的预期,上调2016年信贷成本至1.26%,较15年上升13bps,调整后,2016年行业增速下降至-3.5%。其中,五大行为-4.8%,股份制银行为-0.9%,城商行为6.7%。

  日前,在银监会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表示,展望“十三五”,银行业发展应当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注重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以及注重协调合作。这也为中国银行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