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第二批国企改革启动 炒地图有望蔓延

2015年11月05日 09: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热点透视

  本报记者 林珂

  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国企改革概念股普遍回落,但作为未来重要的长期主题,大幅调整正好给了投资者捡便宜的机会。

  国企改革顶层文件出台后,各地将陆续进入国企改革细则公布阶段。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的上海已经举行了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再一次领跑。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企改革的继续深入,这一长期炒作主题将受到市场关注,接下来可能进入炒地图的阶段。

  上海继续领跑

  资本市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正式落地,9月13号国务院公开发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而作为国企改革领跑者的上海,早在2013年12月份就已经发布“上海市国资改革20条”,奠定了上海国企改革排头兵的地位。今年6月份,浦东新区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可以说上海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而上海市国资总量大、效益高,其国改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本批国资国企改革主要有三大重点:一是聚焦三大主体,着力打造“张江科技城”建设;二是将原东岸公司与滨江公司等浦东国资委体系内的相关企业整合,组建为注册资本20亿元的浦东国有独资东岸集团;三是加快浦东投资控股集团建设。受消息面影响,张江高科、兰生股份、浦东建设等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近几个交易日纷纷出现连续上涨。

  作为长期的投资主题,国企改革概念股反复走强,国企改革顶层文件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企改革概念股的炒作提供了动力。可以看到,改革的目标确定为到2020年,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符合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

  据统计,在A股市场有72家与上海国资相关的股票。这些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超过1.3万亿元。有分析指出,挑选受益于上海国企改革的公司,依循的思路包括,隐性资产巨大的国企;民企净资产收益率很高,但国企净资产收益率很低的行业;符合上海产业发展方向,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利润提升以及建立新型董事会制度的企业。

  深圳、北京概念股获关注

  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国企改革概念股普遍回落,但作为未来重要的长期主题,大幅调整正好给了投资者捡便宜的机会。顶层文件出台后,各地将陆续进入国企改革细则公布阶段,或将带来旗下国有上市企业的投资机会。之前获得了中央国资委认可的深圳被市场人士普遍看好。作为改革先锋的深圳、北京相关概念股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就深圳来看,深圳国企改革在2001年就开始起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深圳国企改革明显提速,2014年以来在市国资委会议或文件中,多次强调和研究深圳国资改革的目标、路径和方案,目前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

  可以看到,2014年10月,深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提出四大改革任务和18项重点举措,推进85%以上国有资本集聚到“一体两翼”产业体系,提出将混合所有制比重由75%提升至85%,资产证券化率由43%提升至60%。有分析师认为,在国资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各地改革也会加速推进,重点关注之前获得了中央国资委认可的深圳。相关公司包括深深房A,深物业A,天健集团、沙河股份、深深宝A、深振业A等。

  就北京来看,据资料显示,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67家,上市公司达到46家,总市值超过55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中并购重组的提速,也在为北京部分国资的整体上市及证券化提供环境支撑,而相应的整合或已出现在部分公司中。随着国企改革方案的推出,将刺激市场并购重组的活跃程度,北京国资在资本市场上有望受到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