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基亏近9% 基民老吴八年教训:买房更省心

2015年11月05日 08:33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有时候,好的运气就是成功的一半。8年前,南京市民老吴因一念之差,买了两只基金,8年后还亏损10%;而同时期买入的股票和房产,要么翻倍,要么增值。老吴感慨,有的基金经理瞎折腾,真还不如自己赚得多。

  投基8年亏近9%

  老吴从2007年开始投资基金。当时,基金投资可谓一票难求,曾经出现过万人空巷、排队购买的盛况。老吴就是排队大军中的一员。

  《金证券》记者在老吴提供的投资单据中看到,2007年8月13日、9月18日、9月19日,他分别买入了25768.8元、125000元、50000元的中邮核心成长股票型基金。那时候,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是1.01元、1.1105元、1.1035元。不仅如此,老吴还在当年9月10日买入了119000元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

  在这两只基金上,老吴总共投资了31.9768万元。

  “买的时候,基金经理都宣讲,基金得‘长期持有’,所以我就坚定地长期持有了。”老吴对《金证券》记者说,他这一“坚定”就是8年。8年里,除了每年一封比一封惨淡的业绩报告外,没有其他。

  “投资不就是为了赚钱吗?”老吴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为了查看基金的净值及持股情况,50岁的他还学会了上网。他会经常到基金公司的网站上,看看自己持有的两只基金的定期报告,基金经理的变动,以及基金公司的持股情况。“这么多年,基金经理换了好几拨,业绩没有任何起色。”

  好在,在持有了8年后,今年6月他终于解套并且小赚。

  说来也巧,今年第一轮暴跌当日,也就是6月12日上午,老吴正好到银行办事,理财经理向他推荐一款新发行的基金。于是,他当天就把中邮核心优选基金赎回。赎回时,共得139315.84元,而当初投入为119000元,小赚。

  另一只重仓的基金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却身陷其中,没有赎回。直到今年10月23日,老吴才赎回,赎回得到152984.71元,而当初投入资金为200768.8元。

  老吴算了算,买的中邮两只基金,持有8年,当初投入时共31.9768万元,而赎回时,共得29.23万元,8年亏损2.7468万元,亏损幅度为8.5899%。这其中并不包含老吴8年的漫长的时间成本。“不要说和银行定期收益比了,30多万即便存活期,8年也能有些零花钱,总不至于亏损那么多。”老吴对记者说。

  买门面房翻了一番

  幸好,老吴手上还有点钱,2007年他在南京桥北投资了一套19个平方米的门面房,当时砸了35万元。“江北的门面房现在市值已经超过80万左右,每个月还有固定的房租收入。”

  “这八年来累计的房租收入已经覆盖了当初的投资成本,这还不算房子本身的升值情况。”老吴对《金证券》记者说,现在看三四十万就能买个门面房,挺便宜的,但当时江北的住宅房价才几千,买个门面房每平方价格快两万,并不便宜。

  不仅如此,2007年9月,老吴还花了13.13万元买了一万股银行股。

  尽管现在那只银行股的价格在9元左右,表面上看还未解套,但实际上,8年来的送转、派息加起来,老吴的持股成本早已接近于零。

  “人没有后悔药可吃,也没有前后眼。”老吴对《金证券》记者感叹说,“当时的投资太从众,看大家都去排队买基金,我也跟风买。要是当初不买基金,多投资两套门面房,现在早坐在家里躺着数钱了。”

  这么多年的投资经历下来,老吴得到了一条宝贵的经验,投资还是“不动产”稳妥。

  “何谓‘不动产’?不动产不动产,就是不动才有产出。”老吴有自己的理解,“你看基金经理折腾来折腾去,这么多年就没消停过,结果呢?”

  老吴说,最多的一个季度,10只重仓股中,基金经理调换了8只。“基金经理换股,也许有换股的理由与策略。但投资者看的是结果,结果最重要。”他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投基,还不如不要,远没有买房省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