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下发指引 保险小额理赔提速

2015年11月04日 07:50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保监会昨日发布《保险小额理赔服务指引(试行)》,在提升保险业理赔服务方面,将采取推行单证电子化、合并索赔单证、减免理赔证明材料、推行全流程透明化等措施。

  《指引》中所称的保险小额理赔,即是指消费者索赔金额在5000元以下,事实清晰、责任明确的机动车辆保险,和索赔金额在3000元以下,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且无需调查的费用补偿型、定额给付型个人医疗保险。“把车险与个人医疗保险作为加强和改进保险理赔服务的突破口,主要是考虑这两个险种的社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指引》以单证简化为重点,要求保险公司建立健全营业网点、电话、互联网等多样化服务渠道,逐步推行索赔单证电子化应用。同时,要求保险公司实现索赔单证“多合一”,最大限度简化理赔证明材料,不再要求消费者提供保单正本、保费收据、车险2000元以下理赔的车辆维修发票、医疗保险理赔的意外事故证明等材料。“今后会根据《指引》的实施效果,逐步将导向性标准上升为强制性标准。”保监会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