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解禁股创31周新高 解禁巨无霸难套现

2015年10月12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A股稍有起色,又迎来大量限售股解禁。数据显示,本周(10月12日至16日)两市将有26家公司合计有103.74亿股的限售股解禁。如果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高达1055.12亿元,为2015年3月15日当周以来的最高值,创下31周以来新高。不过,有分析认为,鉴于政策和市场状况,预计减持套现的压力并不大。但一些“小非”较多的首发限售股解禁仍需要警惕。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本周深市有14家公司,解禁数量为32.37亿股,沪市12家公司解禁71.37亿股。具体来看,沪市12家公司中,浦发银行在10月14日将有37.31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按照10月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593.18亿元,为当周两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是营口港和铜陵有色,解禁市值分别为153.61亿元和82.16亿元。

  警惕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

  “整体上看,基本上没有什么套现压力,一方面大股东肯定不会在这个时候减持,另一方面,政策也限制了主要股东的套现行为。”华泰联合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他也提醒,部分近期涨幅较大、首发小非较多的限售股需要警惕。

  从今年7月以来,由于政策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出现断崖式萎缩。根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的统计,今年8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15.88亿元,创出2008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56家,共计9055.12万股。而9月份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规模进一步大幅缩减,合计减持市值仅1.97亿元,而且超过七成是通过大宗交易套现。因此,多数分析人士预计,10月份减持规模不会有太大攀升。

  而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规模在31周以来首次超过千亿元,但实际的减持压力并不大。如浦发银行37.3亿股限售股持有人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根据最新披露,从单个股东来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目前为浦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因此,解禁后大幅套现的概率并不高。营口港近32亿股的限售股被港务集团持有,也不会在近期套现。而深市解禁规模最大的铜陵有色目前停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周解禁股创31周新高 解禁巨无霸难套现

2015-10-12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