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否认做空流言 业绩平平规模排名下降

2015年07月07日 08:54    来源: 时代周报    

  这段时间以来,南方基金并不太平,先是被质疑裸空股指期货,此后又传出该基金副总裁李海鹏因拥资百亿做空被调查。

  不过,上述两则消息均被南方基金辟谣否认。7月4-6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电话、短信联系李海鹏,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消息,但均未获回复。

  近日,2015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尘埃落定。去年排在首位的南方基金,今年上半年仅排在行业第9。据统计,南方基金上半年规模增幅不到10个点,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南方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7.76%,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9位。

  分析认为,这样的表现或与南方基金频繁的人事变动有关系。据同花顺统计,南方基金2014年至今离职基金经理6位。现有基金经理24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1年之内的就有6位,占了1/4。

  流言四起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流通市值新报405970亿元,较上周末(6月26日)“蒸发”逾6万亿元,“缩水”幅度高达12.9%。自6月15日以来的三周内,沪深股指累计跌幅接近或超过三成。

  股市的低迷,也导致了流言四起。7月1日晚间,有传言称,南方基金李海鹏半小时前被警方带走,拥资百亿做空,资金来历不明。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资料显示,李海鹏有16年证券行业工作经验,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担任美国AXA Financial 公司投资部高级分析师,2002年加入南方基金,历任高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全国社保及国际业务部执行总监、全国社保业务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7月4-6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电话、短信联系李海鹏,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消息,但均未获回复。

  7月2日上午,南方基金对相关传闻作出如下回应:“针对近日网上及微信等媒介传播的关于南方基金副总裁李海鹏的不实传言,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严正澄清”,“网络上关于李海鹏先生的谣言毫无事实根据,纯属造谣生事,无中生有”。

  事实上,近期关于南方基金的谣言四起。在此前的6月30日,有传闻称此次股市大跌是高盛、南方基金等机构利用灰色区域,通过RQFII专户裸空股指期货,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带头操作,涉及金额达几百亿,造成国内A股市场发生踩踏崩盘。

  针对这一传闻,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公开表示:“目前我公司各基金和专户产品均无做空A股机制。”

  6月30日下午,南方基金回应表示:针对近日网上及微信等媒介传播的有关机构“通过RQFII专户,裸空股指期货操作,据说是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带头操作”而造成近期A股市场大跌的不实传言,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南方东英”)负责人严正澄清,这一失实说法毫无事实根据,纯属造谣生事,无中生有;目前我公司各基金和专户产品均无做空A股机制。

  中金所7月1日也发布公告称,中金所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没有在中金所开户交易。

  业绩平平

  日前,2015年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尘埃落定。去年排在首位的南方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规模排名下滑3个名次,目前仅排在行业第9。据统计,南方基金上半年规模增幅不到10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还有数据作辅证。从资产规模来看,南方基金今年第一季度末数据环比和同比仍在减少。2015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793.27亿元,较2014年末1944.34亿元明显减少,甚至低于2014年1季度末的1912.36亿元。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资产规模排名跌出前五,进一步滑落至第7位。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的发展有点出乎人的意料之外。对于规模下滑的具体原因,南方基金相关人士此前曾表示,这个和公司的整个产品线结构有关。

  Wind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有24只,规模占比24.36%;混合型基金有15只,占比17.81%。而债券型基金有12只,规模占比8.35%;货币市场基金有7只,规模占比43.45%,固定收益类产品加起来占比超过50%。

  除了规模增速慢之外,南方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收益率也并不理想。海通证券发布的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方基金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7.76%,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9位。

  在南方基金向来号称拥有优势的固定收益上,表现同样不佳。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排行榜,南方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2.97%,在76家公司中排名中游,仅第33位。

  这样的表现或许与南方基金频繁的人事变动有关系。今年2月17日,南方基金一连发布了三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南方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李源海离职,同时卸任南方基金配置股票、南方稳健混合、南方稳健成长贰号的基金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李源海拥有13年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在南方基金任职5年多。将其离职公告刻意放在春节前一天发布,足以可见他的离开对南方基金有不小的影响。

  而在此前的2012年下半年,南方基金的现任总经理杨小松以督察长的身份进入南方基金,被视为为高良玉的引退作铺垫,进入南方基金前杨小松是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2013年年初,高良玉正式辞任南方基金总经理职务。

  事实上,南方基金很长的时间里都打上了高良玉的烙印,随着这个灵魂人物的引退,此前搭建的强大团队也有所松动。

  据同花顺统计,南方基金2014年至今离职基金经理6位。现有基金经理24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1年之内的就有6位,占了1/4。

  对于南方基金来说,如何走出目前内外交困的局面,确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方基金否认做空流言 业绩平平规模排名下降

2015-07-07 08:54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