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务无法追溯经办人员,爱建证券厦门一营业部遭罚!背靠两大上市公司,但经营业绩排名屡屡末位,去年至今已遭12次处罚!

2020年08月17日 15:03    来源: 和讯期货    

  近日,厦门证监局发布了一则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决定书,爱建证券再次因分支机构相关违规被罚。

  据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爱建证券厦门湖滨一里证券营业部在2016年向某投资者销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以下情况:

  一、该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调查问卷填写的学历、投资经验等内容与实际不符,其开立账户的风险测评结果与同日购买资管计划的风险测评结果存较大差异,该营业部未及时予以关注和处理;

  二、该笔业务主要办理环节无法追溯具体经办人员。

  该营业部在后续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自查中未发现前述异常事项。

  因此,厦门证监局认定上述情况反映出该营业部存在未有效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以及内部控制责任不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2014年修订)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五十七条和《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厦门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爱建证券今年以来第4次收到罚单。今年5月19日,爱建证券曾一天之内连收三张罚单。其中爱建证券江苏分公司和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因在销售“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爱建证券靖江渔婆南路证券营业部因员工在未与客户签署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和风险揭示书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等两项问题遭到责令改正。

  背靠两大上市公司 经营业绩排名屡屡末位

  据爱建证券官网显示,爱建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11亿人民币。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目前下设8家分公司及39家营业部。

  据天眼查显示,爱建证券现任董事长为黎作强,生于1966年,现任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爱建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现任总经理为祝健,生于1972年,曾任新时代证券总经理助理兼任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总经理,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等多职。

  爱建证券目前持股比例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占比51.14%;上海爱建集团(60064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占比40.45%;上海方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比8.41%。前两者为上市公司,但背靠两家上市公司,爱建证券却似乎并未得到太好的发展。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每年公布的业绩排名来看,爱建证券已经连续多年排名居于末位。据2019年公布的业绩排名显示,在98家券商中爱建证券总资产473,913万元,排名第89位;净资产132,304万元,在已公布的97家券商中排名95位;实现营收31,858万元,在98家券商中排名91位;净利1,107万元,在98家券商中排名88位。而在此前的2018年和2016年,爱建证券总资产分别排名91位、83位;净资产分别排名96位、96位;营业收入分别排名90位、85位;净利润分别排名83位、89位。

  去年至今已收12张罚单 最高纪录一周收5张罚单

  另外,爱建券商虽排名末位但却似乎备受监管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爱建证券共收罚单12张,曾经创下一天内连收来自证监系统5张罚单的记录。

  2019年9月24日,浙江证监局连发5份监管处罚书,处罚书中指出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营业部因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内部控制不完善,且未能勤勉尽责地服务客户遭到处罚;

  爱建证券嘉兴斜西街营业部在开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过程中违反了爱建证券关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的内部规定,反映出营业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销售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且未能勤勉尽责地服务客户遭到处罚;

  另外浙江证监局认为时任营业部负责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对两人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同时,浙江证监局发现,李金燕发现作为合规管理人员从事营销工作,并在销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向投资者作出保证其资产本金不受损失和取得最低收益承诺的行为。证监局对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

  2019年11月,爱建证券因极速交易系统方面违反相关监管条例遭到上海证监局处罚。

  2019年12月,爱建证券宁波槐树路、宁波彩虹南路两家证券营业部因在销售“爱迪新能源”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违规分别被宁波证监局责令改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务无法追溯经办人员,爱建证券厦门一营业部遭罚!背靠两大上市公司,但经营业绩排名屡屡末位,去年至今已遭12次处罚!

2020-08-17 15:03 来源:和讯期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