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上市银行排队“变阵”

2015年07月07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徽商银行有意重返A股 江苏银行首发过会

  ■本报记者 吕 东

  时隔近两年后,徽商银行重归A股排队名单之中。此前,因各种原因,A股排队银行始终处于“缩水”状态。徽商银行的重新加入,也使得这份证监会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终于出现了久违的银行家数增长的情况。

  上周末,证监会网站发布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该行拟于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12.28亿股。此外,江苏银行上市进程也终于取得了进展,目前该行首发申请已经过会。

  徽商返A股欲发行12亿股

  制定稳定股价方案

  继2013年11月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后,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而这也开创了城商行上市的先河。根据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此次A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行费用后,将全部于充实徽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充足率。

  自2013年11月份上市后,徽商银行在去年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上,依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2014年年末,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计算,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41%,较去年年初下降1.7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0%,较去年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持有该行5%以上内资股股东分别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安徽能源集团持有该行内资股7.67亿股,占A股发行前的总股本的6.94%;其全资子公司兴安控股有限持有H股28,000万股,持股比例为2.53%。安徽能源集团合并持有徽商银行10.47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47%,为合并持有该行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此前,受沪深两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上市银行的股价不但长期处于低位徘徊,而且屡屡出现跌破净资产的一幕。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此次还制定了《稳定股价预案》。徽商银行表示,如该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则触发采取稳定股价措施的义务。徽商银行所采取的稳定股价计划包括回购该行股票、以及该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等方案。

  排队名单起变化

  江苏银行已“过会”

  自2012年年初银行首次出现在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后,虽然尚无一家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但不论从排队银行数量,还是这些银行的审核状态均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几年来,部分银行由于不同原因退出名单,使得A股排队银行数量总体上处于递减之中,如今徽商银行在港上市后欲重返A股,则打破了这一局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年来,曾经出现在A股排队名单之中的银行,包括大连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东莞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终止审查。而告别A股IPO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因已在港成功上市,有的则是未按时提交预披露文件。

  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目前A股排队银行家数共计11家,而欲重返A股的徽商银行目前处于“已受理”阶段。此外,江苏银行也有所突破,目前该行首发申请已经过会。江苏银行拟于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29.875亿股。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拟上市银行排队“变阵”

2015-07-07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