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车今日“发车”首秀或趋平稳

2015年06月08日 08: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中国南车 (601766)发布公告称,中国南北车完成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公司股票简称由“中国南车”变更为“中国中车”,股票代码继续沿用中国南车的代码,将于6月8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被市场喻为“神车”的中国中车“发车”时间终于敲定。近日,中国南车 (601766)发布公告称,中国南北车完成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公司股票简称由“中国南车”变更为“中国中车”,股票代码继续沿用中国南车的代码,将于6月8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历时半年尘埃落定

  公告显示,中国南车已于6月1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营业执照,变更后的公司名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的换股实施工作已经完成,合并后新公司采用“中国中车”的股票简称,代码则沿用中国南车的股票代码。同时,中国南车H股的公告也显示,中国中车H股也将于本周一(6月8日)复牌,以新名称在香港联交所买卖。

  去年12月末,南北车正式宣布合并事宜,两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的整合重组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公告,今年5月20日,中国北车摘牌,正式退出资本市场。5月26日和28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H股、A股分别完成换股。随后,中国南车将正式更名为中国中车。

  6月1日,在中国中车的第一届董事会上选举出管理层团队,原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原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总裁刘化龙分任中国中车副董事长,原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任中国中车总裁。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得以确定,也是南北车合并过程中的关键一步。

  高铁巨头业绩看好

  资料显示,中国南车合并中国北车后新增A股和H股股份分别约为111.4亿股和23.47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合并换股完成后,新公司中国中车总股本达272.88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约229.18亿股,H股总股本约43.71亿股。根据停牌前价格计算,中国中车市值约为7273.87亿元,超过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世界机车制造龙头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轨道制造业“巨无霸”。

  申银万国发布研报认为,同属国务院国资委下的两家公司合并将直接提升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国内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维持高位、海外市场开拓构成2015年以及“十三五”期间铁路设备行业投资机会两大推动力。

  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停牌前涨幅较大,中国中车复牌上市首日股价大幅波动的概率不大,但在合并后业绩预期的支撑下,股价下行的空间也相对较小。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车今日“发车”首秀或趋平稳

2015-06-08 08: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