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神旗帜集体熄火 创业板后市分歧加大

2015年05月15日 08: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自创业板诞生之日起,市场围绕创业板个股是否高估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过。在被冠以“神创板”的称号后,虽然期间市场多次传出监管层约谈基金公司控制创业板仓位的传言,但创业板依然走出了将“任性进行到底”的行情,5月份以来创业板指上涨已近10%。

  昨日(5月14日),创业板风光不再,尤其是“精神旗帜”集体熄火:刷新A股连续涨停纪录的暴风科技出现首次单日收跌;市值第一、第二的乐视网、东方财富股价昨日则一起跌停。

  创业板牛股遭抛售

  从昨日盘面看,创业板指早盘低开,随着前期强势股的走弱,创业板指盘中冲高回落,全天下跌1.58%,全天振幅达2.84%。

  个股方面,创业板市值前五大公司,乐视网、东方财富、蓝思科技、同花顺以及万达信息股价均大幅下挫,这与之前其高歌猛进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其中,乐视网、东方财富跌停。

  另外,此前刷新A股连续涨停纪录的暴风科技迎来上市后首次下跌,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以跌停价报收,股价再次回落至400元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家创业板牛股均于昨日遭到抛售,但这次暴跌的推手与以往又不尽相同。以安硕信息为例,龙虎榜数据显示,有2家机构席位现身前5大卖出席位;乐视网卖出前5大席位则均为游资席位;暴风科技被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出货2.26亿元,该席位为疑似某私募基金大佬的席位。

  与往日相同的是,对于昨日多家创业板公司的前五大买入席位之和均远小于前5大卖出席位之和,有证券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当有大量散户买入了上述股票,所以造成这种筹码较分散的情况。

  创业板走向存分歧

  对于昨日创业板牛股集体熄火,机构们给出了不同的看法。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表示,创业板泡沫未至顶峰,成长股还能继续飞。当前这个阶段,估值不是成长股买卖的主要依据。估值水平只是一个静态的指标,在趋势之下无法作为判断是否见顶的标志;就创业板与主板的相对估值看,还有上升空间。

  “在2014年底2015年初时,创业板指/上证综指市盈率之比甚至低于历史均值,仅4倍。目前这一相对估值水平为5.35,超出均值21.87%,距离高点7.55还有40%的空间”孙建波补充道。

  不过,市场上也不乏看淡创业板后市的声音。5月14日,《经济参考报》在头版发表题为《创业板泡沫凸显A股恶习》的文章,称创业板狂欢中,能找到所有长期以来遭到诟病的A股陋习。

  文章提出,“高达114倍的平均市盈率,227只个股今年以来价格翻番,中国创业板正在上演的这场史无前例大泡沫的背后,是一幕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坐庄、散户投资者跟风炒作、卖方研究推波助澜、上市公司配合炒作话题的狂欢大剧。”

  国金证券则表示,细看A股历史走势,其实真正决定市场上涨的因素一定是投资者的“学习”效应,当市场从狂热追逐大盘蓝筹,然后逐步清醒意识到大盘蓝筹独自上涨的不可持续性之后,一定会转战成长性板块,这个资金的板块转移至少会阶段性的持续一段时间。当然,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投资者结构的不同以及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环境决定了市场“普涨”的格局不会变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神旗帜集体熄火 创业板后市分歧加大

2015-05-15 08: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