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否认创业板专项风控 神创高位震荡机构分歧

2015年05月14日 08:0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记者采访了近十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到公募风控部并不存在专门针对创业板持股的风控指标。基金经理投资创业板只需要遵守“双十条”和基金契约即可。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5月13日,一则关于“监管层约谈三家基金公司风控总监,要求控制买入创业板节奏”的消息在圈内广泛流传。一时之间,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如何监管基金经理在创业板的投资行为,引起市场的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近十家大中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了解到,基金公司的风控部门并没有针对创业板投资的规定,基金经理投资创业板股票时只需要遵循“双十线”和基金契约即可。

  虽然监管层约谈三家基金公司、提示创业板风险的消息真假难辨,但还是影响了机构的持股心态。

  5月13日,创业板指单日振幅达到4.53%,乐视网(300104,股吧)(300104.SZ)放出天量,单日成交达到116亿元。龙虎榜显示有机构开始卖出前期涨幅较大的上海钢联(300226,股吧)(300226.SZ)、卫宁软件(300253,股吧)(300253.SZ)、万达信息(300168,股吧)(300168.SZ)等。

  不存在创业板专项风控

  5月12日下午,“监管层紧急约见三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要求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在风险控制前提下,适当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消息在圈内迅速传播。

  这则消息引发市场关注,源于基金存在多只产品抱团持有创业板个股的现象。

  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300380,股吧)(300380.SZ)、京天利(300399,股吧)(300399.SZ)、旋极信息(300324,股吧)(300324.SZ)、光环新网(300383,股吧)(300383.SZ)分别是汇添富基金、华商基金、中邮创业基金、汇添富基金的重仓股,合计持股数量占流通盘的比例分别达到24.73%、23.53%、23.14%、22.2%。

  5月8日至12日,创业板指3天上涨15%,公募基金持仓占比较高的个股涨幅更是达到20%至30%。由此,基金公司风控部门是否设置一套针对创业板个股投资的风控标准,引起圈内讨论。

  对此,记者采访了近十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到公募风控部并不存在专门针对创业板持股的风控指标。

  “我们没有设置任何有关创业板标的的风控条款。就跟主板标的一样,基金经理投资创业板只需要遵守双十条和基金契约即可。”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投资风控业务的人士表示。

  所谓“双十条”限制,是指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

  在“双十”限制中,只规定同一家基金公司所有基金产品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不能超过总股本的10%,但并没有限制其持股数量占流通盘的比例。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产品持有一只股票的数量占流通盘的比例没有相关规定,只有少数几家基金公司从流动性的角度对持股占流通盘的比例有规定。

  “我们规定公募基金所有产品在一只股票的持股数量不能超过流通盘的20%,公募和专户产品合计持股数量不能超过流通盘的30%。”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介绍。

  记者翻阅上市公司季报和基金季报,发现上述华南这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创业板个股,但其一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占流通盘的比例为7%至13%不等。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公司风控规定总流通市值低于20亿的上市公司,单只基金买入的数量不能超过总股本的1%。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次新股,它们的流通股本比较小,流通市值只有十几亿。”深圳一位中型公司的基金经理举例,强力新材(300429,股吧)(300429.SZ)、诚益通(300430,股吧)(300430.SZ)、金石东方(300434,股吧)(300434.SZ)等创业板次新股的流通市值低于20亿元。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公司风控对基金经理投资创业板的比例并没有额外的规定,但投研团队会非常注意流动性风险。

  “我们会非常关注流通市值和日均成交额这两个指标,根据基金资产规模选择流通市值排在前40或者是前100名的品种。”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解释,他们在投资创业板标的时会更偏爱于流通市值比较大、成交活跃的品种。

  分歧渐现

  监管层约谈三家基金公司提示创业板风险的消息,使投资者对创业板出现谨慎情绪。而5月13日,机构投资者也格外关注创业板标杆股乐视网的走势。

  5月13日,乐视网除权,成交大幅放量,成交额达到116.30亿元,换手率达到12.82%。在这波“互联网+”的主题行情中,乐视网是行情的龙头,亦是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盯盘风向标。

  “乐视网除权放量不是一个乐观的信号。当前乐视股价处于高位,放量未必代表着股价短期见顶,也有可能是大幅震荡。”深圳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猜测,机构对乐视网的态度出现分歧。

  深圳一位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周峰(化名)管理的基金组合中没有乐视网,但他非常关注这只股票的走势。

  “乐视网今天成交116亿,量有点大,但股价是否短期见顶,还得观察几天。”周峰介绍,在机构心目中,乐视网的走势是创业板乃至互联网浪潮的标杆性指标,若其股价见顶,可能带动创业板开始调整。

  5月13日,创业板走势呈现剧烈震荡, 振幅达到4.53%,收盘下跌1.79%,报收3192.15点。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公募基金经理开始降低创业板的持仓。

  “创业板还在强势区域,还没有到拐点,但短线风险越来越大。”北京一位管理着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称,他对创业板个股的态度更加谨慎,开始逐步降低创业板的比例。

  “等创业板出现右侧拐点,确定短期头部,我会把创业板的持仓都减掉。”前述北京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减持的力度并不大。

  5月13日,周峰并没有采取增减仓的操作。“创业板还在涨,大多数人都不会减。”周峰说,等确认右侧头部,他会降低创业板的仓位。

  而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在创业板个股中的交易行为有较大的分歧。例如,跌幅超过7%的上海钢联(300226.SZ)、卫宁软件(300253.SZ)、万达信息(300168.SZ)在最大五个交易金额席位中,均出现机构专用席位。

  其中,上海钢联有四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9亿,但同时一个机构席位卖出2017万元。同期,有机构分别买入卫宁软件和万达信息3091万元和7687万元,但机构卖出的量更大一些,分别为4314万元和1.39亿元。

  在中小板中,机构在5月11日至13日期间卖出热门个股。例如,四个机构席位联手卖出金固股份(002488,股吧)(002488.SZ)1.22亿元,三个机构席位卖出中科金财(002657,股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否认创业板专项风控 神创高位震荡机构分歧

2015-05-14 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