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信瑞丰:创业板有回调风险军工医疗价值凸显

2015年05月13日 08: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创业板一路上涨,轻松攻破3000点高位。在北信瑞丰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峰看来,创业板已经积累了较大的估值泡沫,面临很大的回调风险。从中长期来看,高成长的军工板块和估值相对合理且滞涨的医疗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创业板回调风险大

  股票市场近日经历大幅震荡,数据显示,5月以来7个交易日中,每天盘中震荡都会超越百点,其中两个交易日震荡超越200点,成为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的震荡区间。

  谈及调整的原因,高峰认为,一是大盘短期内上涨太快,新进资金很难跟上快牛节奏;二是监管层近期对风险的警示,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炒作情绪。

  高峰说:“决策层希望依靠活跃的资本市场解决民间投资不足、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等问题,但目前的资本市场上,大家都希望博取短期价差,投机心理太重,如果按照这样的走势,行情很难维持到今年年底,市场发展将和决策层愿望背道而驰,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会带来很多新问题。”

  高峰认为,当前的主板和创业板呈现高度不相关性,各自走出了独立行情,“市场上存在两大类资金: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上,而市场游资和新入场资金集中在‘一带一路’、京津冀等大盘蓝筹股上。这轮调整也只是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创业板尚未经历像样的调整,主要还是因为机构仍有新增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

  高峰表示,目前对于创业板的投资,实际上已经非常类似于天使投资,公司只要讲一个故事,投资者就会按照该故事已经成功兑现给出目标市值,根本不考虑估值水平,但不要忘记,天使投资的成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不过上市公司只要市值维持在高位,总能融到资金讲新的故事。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例子,上市公司前一个故事没讲成功,再讲新故事,股价不跌反升,屡创新高,市值高达几百亿元,而公司本身几乎没有稳定的主营业务。

  高峰称:“相对于大盘股,中小板、创业板的公司或者变现渠道少、客户黏性弱,或者盈利模式差、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真正具备高成长性的公司还是少数。创业板亟待深度调整。”

  看好军工医疗板块

  不过,高峰认为牛市逻辑并没有改变,仍然看好A股未来行情。

  高峰认为,近年我国实体经济增速下了一个台阶,活跃的资本市场是刺激民间投资、激发创新和创业积极性的需要,也是调整融资结构、通过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的必要选择。

  “预计市场将调整一两个月时间,或将重新回到牛市行情。”高峰认为,高成长的军工板块和相对滞涨的医疗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高峰认为,军工板块有如下优势:一是业绩增长相对确定,政策层面也大力支持;二是我国军队装备面临更新换代,将进入大量采购和投入阶段;三是军事新品研发成果显著,如航天、军舰、航母、北斗卫星、大飞机等将由研发阶段向量化装备阶段转变;四是国有企业改革、军队科研院所改制已纳入了国家规划,一系列利好将逐步落地;五是军队资产证券化和军转民等也存在广阔发展空间,这些都将给军事工业带来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

  此外,高峰中长线还看好高成长、低估值、相对滞涨的医疗板块,“医疗板块最近涨幅较小,估值相对比较合理,具备研发能力强等核心竞争优势的化药企业未来上升空间很大”。

  高峰还看好环保、TMT以及轻资产、触网的体育娱乐等细分领域市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信瑞丰:创业板有回调风险军工医疗价值凸显

2015-05-13 08:2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