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创业板的背后:公募基金抱团身影浮现

2015年05月11日 08: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400元高价股诞生、个股两月近15倍涨幅、5000倍超级市盈率产生,一系列数据显示,创业板正在演绎极度疯狂。

  创业板疯狂背后的风险尽管已被业内所见,但一些机构仍不为所动,不减持反“抱团取暖”,这其中即有诸多公募基金。公开数据显示,它们对一些创业板股票的流通股持股比例超过30%,也有一家基金对某一上市公司持股逼近10%的情况出现。

  疯狂创业板

  估值刚踏上100倍关口后,创业板如今又跨越了110倍的高度。在这一背景下,众多个股演绎了疯涨神话。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整体涨幅达到102.04%,指数从去年的不到1500点上涨到了离3000点近在咫尺的2974.37点。446家创业板公司中,193家今年以来涨幅翻倍,349家涨幅达到50%。其中刚上市不久的暴风科技(300431,股吧)涨幅达到1747.96%、中文在线(300364,股吧)涨幅达到了919.47%、博世科(300422,股吧)涨幅达到638%。

  股价疯狂上涨过程中问题接连出现。其中,超级市盈率个股不断涌现。天龙集团(300063,股吧)市盈率5216倍成为估值第一高的创业板股票,紧随其后的是国民技术(300077,股吧)和天山生物(300313,股吧),两者盈利率分别为1578倍、1501倍。

  相比这些,近日最令市场关注的则是400元高价股安硕信息(300380,股吧),这样的股价在A股市场上从未有过。而安硕信息之所以受关注,则是大量公募基金在抱团持有。此外,全通教育(300359,股吧)等诸多创业板高价股也成了公募基金集中营。

  创业板诸多个股已被公募基金“控盘”。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300378,股吧)、安硕信息、卫宁软件(300253,股吧)、京天利(300399,股吧)、旋极信息(300324,股吧)、赢时胜(300377,股吧)、长亮科技(300348,股吧)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都超过了30%。其中,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的“控盘”比例分别达到了45.23%、42.28%、38.21%。

  “股价变化是由买卖引起的,机构不卖股价可能也就跌不下去。”一位历经多轮牛熊转换的资深股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机构手中拥有某只股票的大量筹码,如果它不抛,那散户的交投对股价的影响是极小的。“神创板”的神话似乎也跟这一情况有密切联系。无论市盈率有多贵、股价有多高、基本面有多差,只要机构手里有筹码,只要它认为现在还不是获利了结的时候,那这只股票似乎还有可能再创新高。

  今年以来汇添富基金风光无限,多只基金在业内排名靠前。从持仓机构来看,汇添富对创业板股票情有独钟。以两市第一高价股安硕信息为例,汇添富旗下基金对这个股票“兴趣盎然”。

  数据显示,汇添富基金旗下添富移动互联、添富民营、汇添富均衡增长(519018,基金吧)、汇添富消费行业、汇添富逆向投资持股分别为233.9768万股、120.0212万股、118.5560万股、59.0014万股、50万股,合计流通股比重和占总股本比重分别为24.73%、8.7%。

  8.7%的高比例持股是否达到控盘或者违规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汇添富旗下多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了解到,按照契约规定,单一基金和由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基金共同持有的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10%;单一基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

  由此可见,汇添富基金大比例持股安硕信息似乎并未违反“双10%”规定。不过,8.7%的持股比例是否违反了《证券法》规定的“举牌”规定?

  上海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按照《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需要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正常是要举牌的,但基金似乎比较特殊,难以判别相关基金是不是一致行动人。违规与否主要看各只基金风险是否隔离,各只基金是否各自单独管理。

  “关键是不是一致行动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法务总监对本报称,如果不是的话,那就不存在违约。而汇添富基金内部人士对本报称,公司公募基金各组合是独立的,并不合并计算。

  也有业内人士称,每家基金都有选股思路,相关股票疯狂也不一定是持股机构造成的。

  投资价值几何?

  创业板的疯狂涨势,有目共睹,但在现实中,创业板股票也在遭遇各种风险的累积。

  从安硕信息2014年年报来看,这家公司的业绩并非有多亮丽。2014年实现净利润0.39亿元(每股收益0.568元),比上年下降16.96%。而两市第二高价股全通教育,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0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6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71%。

  “短期而言,创业板面临调整风险。”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同样是小票和成长股,中小板的投资价值应该比创业板高很多。

  不过,对于创业板也有一些人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前投资总监、深圳望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辉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依然看好创业板的表现,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工业4.0等创新领域前景广阔。

  在王鹏辉看来,创业板指数最近两三年来的大涨,反映的是社会发展的根本趋势,而不是简单的炒作,从创业板和主板资产负债率等指标比较看,也可以印证这一发展趋势,“当下社会最缺少的是创新,创业板毫无疑问代表了创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疯狂创业板的背后:公募基金抱团身影浮现

2015-05-11 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