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火爆 做个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搞创业

2015年04月07日 09:41    来源: CE.cn     陈楚

  股市行情好,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成立,有从公募辞职过来的,有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出来的,也有不少草根出身的,也许过不了两三年,中国的私募基金话语权会超过公募基金,千亿级别的私募基金将不再是神话。火热的私募成立浪潮中,一定蕴含着不少商机,做期货出身的老邱近期要成立一家专门服务于私募基金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私募老总一般都是做投资出身的,但对于一家私募基金来说,市场渠道的开拓、营销品牌的塑造、股权架构的设计、薪酬体系的建立,这些都需要专业的人士来做,甚至包括一个注册的手续,私募老总都不一定熟悉,而且做起来也很费劲,为了让私募基金的老总专心做投资,我们公司就立足于专门为私募基金做投资之外的外包服务。”按照老邱的理解,私募虽然越来越多,而且在A股市场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话语权,但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以绝对收益为追求目标的私募基金,背后没有公募那样强大的市场、后台等平台支持,如果私募的老板把过多的时间放在投资之外,对于业绩一定是非常大的损耗。如果私募业绩做得好,并且达到一定的管理规模,20%的收益提成将十分诱人,有限的外包服务费就不值一提了。目前除了一些券商在做私募的外包服务外,尚无一家有名的专门服务于私募基金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老邱的盈利模式是:专门做一个服务于私募基金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主要是用新媒体和新科技的手段实现,比如微信公众号、APP,第一步会做一个网络终端,在这里终端里,流量是根本,而且主要针对的是高净值客户。如何引入流量,老邱一方面是通过专业的资讯吸引客户,另外就是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当流量到达一定水平后,这个网络终端未来可能会变成一个私募基金展示自己的服务平台,类似于淘宝的模式,私募只要将自己的资料、产品信息等放到这个网络终端上,就会受到客户的关注,然后通过第三方支付甚至还可以直接买到私募的产品。此外,这个网络终端还会设置社交功能区,让高净值客户和相中的私募基金直接通过网络交流。

  除了这个展示私募形象的平台以外,对股权激励和制度架构有过多年研究的老邱,还打算为各家私募基金设置合伙人制度、股权激励等制度设计,“对于私募基金来说,除业绩之外,制度设计可能是最为关键的,很多人投奔私募,追求的就是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真正做投资,还有就是不想陷入过多的人事斗争,同时也能获得和自己努力相对称的报酬,这里面的制度设计就相当重要,而做投资出身的私募基金对这些领域确实不了解,这将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老邱说,有些私募基金刚开始的几年也许发展还不错,但随着公司规模越做越大,有的是夫妻店、有的是老同事店、有的可能是同学店,慢慢地,因为理念不一致,或者利益冲突越来越大,大家可以忍受创业的艰辛,却无法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由于制度设计方面的缺陷,比如股权激励不合理不到位,或者公司任人唯亲,非投研部门对投研干涉过多,人事斗争最终越闹越大,公司一旦出现这种内耗,业绩就很难做好,而单单靠私募老总又很难摆平这些事情。有鉴于此,新创立的私募基金很有必要从一开始就引入合理的股权激励、合伙人制度等措施,防患于未然,让公司一直稳健发展。老邱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就是给新创立的私募基金提供一整套定制化的股权激励等方案。

  “除了上面讲的这些,私募基金对渠道拓展、品牌形象塑造、危机公关、产品设计、营销宣传等很多方面都不大了解,一个公司的运行,是一个系统的有效运作,哪一方面运行不畅都会给公司带来掣肘,我们创业的目的,就是把私募基金的这些非投研业务承包下来,为私募基金提供真正专业化的服务,让私募基金的老板能够一心一意做好投资。”老邱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火爆 做个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搞创业

2015-04-07 09:4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