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松绑 50多个行业受益

2015年03月31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傍晚,央行等三部委下发通知,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事实上,受昨日午间传闻影响,房地产新政预期升温,市场就已经开始骚动。午后,地产股全线飙升,房地产板块多股涨停,板块涨幅一度接近5%。业内人士算账称,两个政策形成“组合拳”,超出之前的预期,对广州市场而言,一手房套均省52万元首付,而二手房套均省7.7万元税费。今年房企销量更有可能好于去年,同时利好地产、银行等相关个股。

  广州日报记者潘彧、李婧暄

  (署名除外)

  最新政策

  楼市政策突祭组合拳

  昨日午间,一则楼市松绑的消息在坊间流传。此前,市场对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有预期。受央行可能的利好消息影响,地产股午后快速拉升,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天房发展、实达集团、深深房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香江控股等10股涨停。房地产开发板块整体涨幅近4%。

  随后,昨日傍晚,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30%。

  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39号)已在财政部网站发布。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政策分析

  银行额度是否放宽更为关键

  两个政策形成的“组合拳”大大超乎此前的预期。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政策肯定会对市场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此次政策力度之大非常罕见。”房价点评网分析师肖文晓表示,“综合来看,此次新政策的关键词是‘减负’。”

  肖文晓认为,4月份的楼市成交量有望环比增加两至三成,一手住宅的网签套数很有可能会重新回到一万套以上。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则认为,从目前广州一手楼市去库存情况看,加上未来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出,可能很快会出现涨价现象。

  “具体影响应该首先表现在成交量上面,更多改善型买家入场会推高楼市的总体成交量,至于价格上涨,可能要看整体去化程度。”邓浩志表示。

  邓浩志表示,目前二套房首付过高是影响改善型买家入场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有助于这部分买家入场。政策本身等于增加了市场的整体需求。

  “二套房的首付降低肯定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关键是看各大银行有没有额度给贷款,所以说政策到底是否能够执行要看银行落地的额度,也就是金融方面是否配合。”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对记者表示。

  黄韬认为,由于一线城市市场相对比较稳定,因此在银行额度方面,三、四线城市可能会拥有更多的款项,而一线城市的额度可能不会那么宽裕,如果额度相对宽松,可能会有比较大的量价上涨。

  算账

  一手房套均省52万元首付

  二手房套均省7.7万元税费

  “二套房贷首付从七成降至四成”

  专家分析,这将为广州的二套房买家至少节省几十万元的首付,按照2014年广州一手住宅173万元的套均总价计算,至少可以节约52万元/套。

  “营业税征收年限由5年改为2年”

  这让相关二手房源可以少征5.5%的营业税,按照目前二手楼市140万元左右的套均总价,一套也可以节约7.7万元的税费,在二手楼交易业主实收的情况下,也相当于给买家节约了7.7万元/套。

  银行

  资金成本上升

  二套房贷利率难降

  根据融360数据显示,在广州地区的二套房利率方面,除广州银行上浮15%以及广发银行上浮20%以外,其他家银行二套房利率均为基准上浮10%。其中在二套房首付成数方面,招商银行及光大银行规定首付最低六成,其他银行最低均为七成。

  也就是说,目前二套房贷的利率普遍高于首套房贷,因此对于银行来说,较优质且收益又较好的二套房贷将成为优质业务。“虽然现在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减小,但预计利率不一定会下行太多。”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各家银行的资金成本都较高,而二套房贷正是由于利率较高成为较优质的业务,再加上此次政策也没有提出对利率进行调整,因此预计二套房贷的利率仍将维持。

  房企

  龙头企业称今年

  成交量将高于去年

  昨日,恒大地产在港发布其2014年业绩,2014年恒大地产集团营业收入1114亿元,同比上涨18.9%。

  恒大宣布,公司全年毛利率28.5%,与去年保持一致,毛利上涨15.2%至人民币318亿元,净利润从2013年的人民币137亿元上升31.4%至人民币180亿元。

  作为沪港通标的股,恒大地产透露,其全年录得1315亿元人民币合约销售额,年增长31%。2015年合约销售目标为1500亿元。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回应现场记者提问称,“今年房地产整个成交的总量一定会高于去年。”

  此前,已有68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度业绩财报,其中,营业收入稳健增长的公司有4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5家。

  政策预期

  首套房贷或继续放松 降准预期升温

  目前,二套房房贷调整已经兑现,民生证券认为,下一步税费标准的松动也不会太远,甚至有可能放松首套房信贷,不过北京上海放开限购的可能性较低。

  此外,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央行此前有“价”无“量”的操作导致降息后利率不降反升,高企的短期利率制约了长端利率的下行和金融对实体的支持,继续降准势在必行。“从时点上看,4月概率大。一是财政缴款、外汇占款下滑需要对冲,二是城投债到期高峰临近,三是4月是两会之后政策变动的高峰期,4月25日之前可能提前行动。” 民生证券认为。

  资本市场

  产业链上多行业直接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同此前机构谨慎,股民高歌猛进不一样,本次中央大幅放松房地产政策,很多机构称,将利好A股,沪指有望很快调整4000点,甚至有分析师放话:A股可能会创历史新高。但股民却变得有些谨慎,一项调查显示,有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可能“利好出尽”。根据记者了解,本次政策有望让房地产市场走出阶段性低谷,受益的不仅是房地产板块,相关50多个行业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如银行、钢铁、建材、中介、家电、装饰等等。

  另一位券商人士也指出,由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产业多达50多个,因此,政府救楼市,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复苏。A股有望一鼓作气冲上4000点。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有58.87%的受访者认为“利好出尽、A股可能会高开低走。”认为“重大利好、高开高走”的受访者占比为37.23%。

  不过,无论大盘如何演绎,楼市政策转向对钢铁、基建、家电等多个传统产业构成市值利好。但由于钢铁、基建等此前因“一带一路”而轮番爆炒,因此,本次政策利好或更倾向于家电、装饰等相对“偏冷”的个股。在A股市场上,受楼市政策影响较大的家电类个股主要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海信电器以及TCL集团等以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为主的大型家用电器为主的公司。装饰类个股主要有洪涛股份、广田股份、金螳螂等少数标的。房地产中介类公司有世联行、三五六网等。

  (记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楼市松绑 50多个行业受益

2015-03-31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