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申购重仓基金 创业板盛宴未完?

2015年03月26日 09: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巫燕玲

  编者按:在创业板一再创新高的征程中,纠结的机构徘徊于踏空与追多之间,突如其来的“互联网+”的狂潮让基金经理觉得“这一次会不一样”。

  不过,在百倍PE和超高融资盘下,这是勇敢者的盛宴还是剩宴?

  导读

  “我们不对市场未来的走势下一个结论,只会保持开放的心态来观察市场的变化。”李亮表示,现在还不到宴会“散伙”的时间,他们不敢轻易下车。而对于未来可能来临的剧烈调整,他们已经做好了“一个跌停板”出来的准备。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主板和创业板的跷跷板效应再现。

  3月24日和25日,上证指数连收两根小阴线,振幅分别达到115点和92点,指数小幅下跌27点。同期,创业板指振幅高达109点和61点,但指数累计涨幅达到3.95%。

  创业板指迭创新高之时,机构依然坚定做多“互联网+”标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就连投资风格一向较为谨慎的保险资金,最近也仍在追高创业板。

  3月24日,某保险资管公司申购了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第二天,这笔资金流入了热门的互联网股票。

  资金蜂拥创业板背后,折射的是当前机构“牛市不恐高”、“左侧不猜顶”的投资策略。

  牛市不恐高

  3月24日,上证指数巨震115点,收一根长长的下影线。但这一天,北京一家保险公司忙着申购重仓“互联网+”的股票型基金。

  “这还是一种很勇敢的行为。”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负责人李亮(化名)如是评价同行。“最近我们满仓操作,但在这个位置也不敢再去追。”

  过去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宽幅震荡,振幅分别达115点和92点。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李亮所在的保险机构颇有分歧。

  “谨慎派代表认为市场有点疯狂,需要防范风险。但大多数人认为现在是牛市,不能恐高,大胆拥抱泡沫。”李亮介绍,3月以来,他对A股这轮牛市的逻辑深入思考,如今是坚定看多、做多。

  “‘两会’前,基于基本面分析的框架,我对A股的上涨高度一度持怀疑态度。”李亮说,最近一直研究政府传达的信号,他理解这就是政府主导的资金牛市,其持续时间和上涨高度可能会超出市场的想象。

  在其看来,当前政府的政策导向是借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只有信息技术、环保、新能源等代表新兴产业的股票在资本市场出现赚钱效应,才能将场外其他渠道的资金引入其中,扶持这些新兴企业做强、做大。

  “资金往新兴产业聚集,这些企业家开始加大资本投入,未来五年可能就培养出一批新兴产业的巨人。”李亮举例,“美国的高科技企业如苹果、谷歌[微博]等,都是上一轮纳斯达克[微博]泡沫时的标的。”

  事实上,自3月10日创业板指站上2000点后,泡沫之声就不绝于耳。但在过去12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仍上涨390.62点,涨幅达到19.59%。

  伴随着创业板指的放量上涨,不时有卖方研究喊出“高估值”、“泡沫”的声音。对此,保险机构的策略是“享受泡沫”、“牛市不恐高”。

  “现在政府都在吹政策暖风,短期肯定不会看空市场。”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说,他会适当卖出浮盈丰厚的个股,再寻找一些估值相对较低、又有触网股市的标的。

  这是当前保险、公募机构的代表性策略,即不在左侧猜测市场顶部,只等右侧确认市场头部时再进行应对。

  “我们不对市场未来的走势下一个结论,只会保持开放的心态来观察市场的变化。”李亮指出,现在还不到宴会“散伙”的时间,他们不敢轻易下车。而对于未来可能来临的剧烈调整,他们已经做好了“一个跌停板”出来的准备。

  银华优选基金经理倪明亦是秉持着右侧应对的策略。他说,在创业板不断创出新高、量能不断放大的时候去判断市场见顶,确定性并不高。

  “市场正如一列高速运行的火车,即使减速,也不会戛然而止,V形见顶,会有一段时间去筑顶。”倪明表示,他会观察适应的运行特征,等筑顶形态形成时再降低仓位。

  一线切换至二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险资进入创业板的路径大致为,保险机构申购重仓创业板的股票型基金,这笔资金再流入到计算机、移动医疗、在线教育、基因测序等热门的“互联网+”主题标的。

  不过在炙热的“互联网+”行情下,记者采访发现,基金经理在选择品种的策略有所改变。

  “我最近在寻找目前市值还不算太大,但未来互联网转型的逻辑和方向又比较清晰的股票。”一位80后基金经理透露,其近期减持了乐视网(300104.SZ)、上海钢联(300226.SZ)等市值较大、短期涨幅较大的一线龙头品种,将资金转移到二线品种。

  在机构看来,一线龙头的资金认同度非常高,市场已充分炒作,短期的股价弹性比不上二线的股票。

  “我觉得上海钢联、乐视网在短期的上涨力度不如二线互联网股票。”前述80后基金经理说,当前的策略是寻找短期能涨的股票,所以对持仓品种进行切换。

  3月25日,乐视网、上海钢联股价分别下跌3.81%和2.54%,它们的市值分别是807亿元和207亿元。而这天,京天利(300399.SZ)股价涨停,其市值是151.92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基金经理在选择投资标的时非常关注市值这个因素。在他们看来,一旦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两三百亿,股价的弹性会大幅下降。

  “全通教育(300359.SZ)的市值已经到了300亿,很难判断其未来的成长空间还有多大。”一位基金经理介绍,与此相比,同样是做在线教育的立思辰(300010.SZ)市值只有150亿,股价可能更有弹性。

  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了解到,最近五个交易日,从一线龙头切换到二线品种是机构调整持仓的新趋势。

  “我现在不会买一线龙头,而是挖掘市值较小、没有被市场充分炒作的二线股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看好基因检测,但他不会买千山药机(300216)、达安基因(002030)等标的,而是寻找上市公司跨界转型到基因测序的品种。

  不过,无论是拥抱一线还是切换至二线,基金经理在挑选个股时都不会看估值指标。

  “大家基本都不会看估值。无论是100亿还是500亿市值,但估值都是在100倍甚至是1000倍的水平,没办法看。”一位重仓计算机行业的基金经理说,他目前最看重的是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在当前如此疯狂的市场,机构根本无法去推敲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背后的逻辑和细节,唯一能把握的是看企业发展的方向是否有大的空间、企业家描绘的蓝图是否合乎逻辑。”前述深圳基金经理称。

  即将到来的4月是年报披露高峰期,有卖方机构担忧这会成为“互联网+”的概念股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买方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这一点。

  “资金买互联网股票并不是看业绩,而是看未来,比如用户数、流量等指标。”一位80后基金经理坦言,当前互联网企业存在业绩跟估值不匹配的现象,但对此,机构早有预期,因而,他认为年报披露不会成为股价的负面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资申购重仓基金 创业板盛宴未完?

2015-03-26 09: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