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147只个股涨幅1倍以上 行情火爆风险犹存

2015年03月25日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戴广军

  深圳商报记者 戴广军

  随着新三板行情持续火爆,新三板的各类投资不断升温。在近日举行的国泰君安新三板投资高峰论坛上,国泰君安力鼎投资总经理王大力认为,新三板的资本盛宴刚刚开启,不过由于目前新三板透明度不高,流动性不够强,投资风险仍较大。有些专业人士也认为,新三板投资不同于A股二级市场传统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不适合普通投资者直接入市。普通投资者最好还是借道基金等产品曲线入市。

  147只个股涨幅达到1倍以上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股票共有2126家,今年以来共有588家发生交易,有425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147只个股涨幅达到1倍及以上,此外,还有138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成。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下跌的新三板个股仅有70只,跌幅均未超过1倍。

  在所有新三板个股中,智立医学今年以来涨幅达169倍。此外,华恒生物和博富科技今年的涨幅也分别达99倍和68.23倍,同时,陆道股份、新达通等7只个股的涨幅也在10倍至26倍之间。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285家涨幅超过五成的新三板个股中,有114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71家属于工业行业,33家属于材料行业,此外医疗保健、可选消费和日常消费行业个股也均超过了10只。

  新三板资本盛宴刚开启

  在高峰论坛上,深圳招商财富股权投资总经理张俊认为,在收入上增幅上,新三板企业近来普遍超过A股整体达1倍以上,2011年曾超过A股整体约8倍。在净资产收益率上,新三板企业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相比有明显优势。在估值上,新三板企业市盈率倍数普遍在20倍以下,尤其在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传媒等领域,估值较低。

  国泰君安力鼎投资总经理王大力认为,新三板的资本盛宴刚刚开启,各类新三板基金纷纷入市加大建仓推高优质公司股价。由于新三板挂牌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企业规模小、业绩波动大、抗风险能力低,而且信息不对称、透明度不高,股票操纵性强,新三板风险仍较大,他建议普通投资者可选择参与券商、基金合作来投资新三板。

  深圳长润总经理陈宇山认为,新三板投资介于股权投资和股票投资之间,不同于A股二级市场传统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它不以交易为主要目的,注重成长性,强调股权投资和资本回报,而不同于注重博取差价和资金回报的A股二级市场。

  投资者需要有专业判断

  在高峰论坛上,与会专业人士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专业投资机构入场的速度明显加快,很多基金公司、信托公司推出的新三板产品效益非常好。

  陈宇山认为,目前新三板可能淘到宝石,但需要极高的眼力和定力。相反如果缺乏专业判断,投资者陷入流动性陷阱和企业道德风险的可能性极大。他认为目前新三板投资难度大,普通投资者很难有精力来研究大量企业,而且新三板公司的信息披露仅停留在一年两份报表上,要想取得好的投资回报,大量行业研究和现场调研必不可缺。新三板流动性相比主板有很大的差距,即使有些做市的品种,日均成交额也仅只有十几万元,投资人需要做好长期持有的打算,跟随公司一起成长。

  深圳同创伟业孙泉介绍了新三板个股投资的四类时机:挂牌前自行联系股东入股,在挂牌后做市前通过协议转让或定增入股,在正式变更为做市转让前2个交易日入股,在正式做市转让后从做市商手中购买。一般来说,介入时间越早,股权成本越低,但流动性风险也越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147只个股涨幅1倍以上 行情火爆风险犹存

2015-03-25 08:1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