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多家银行易帅 银行圈暗战升级

2015年03月18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遭遇了较大的经营压力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新年伊始,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广东地区的高层悄然发生变动。在目前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冲击下,传统银行业的调整也在广东地区的排头阵地展开。

  去年银行业绩压力不小

  据记者了解,近半年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广东掌舵人都已经更换或准备更换,其中,去年年底至今,包括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的行长更换,而农历年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也迎来了新任行长谭炯。

  其他银行的广东分行(广州分行)掌门人也更换不久,如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韩学智履新不到一年,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行长肖良茂也才上任两年左右。

  2014年,各家银行在广东地区的业绩遭遇了相当的压力,据相关数据显示,五家国有大行中,截至2014年12月底的在广东地区(除深圳)的不良贷款率仅2家出现了下降,10家股份制银行全部出现上升,而29家银行2014年12月底在广东地区的存款中,和2014年初相比,有6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可以说,去年是经营压力较大的一年,也是各家战略调整最大的一年,从这一年存款利率的调整幅度就可看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新行长背景都很“牛”

  行长更换的背后,业内人士表示也和业绩有关。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刘军在履历广东分行行长前,在掌舵建行深圳分行时就业绩惊人,深圳建行各项主要业务和综合经营实力稳居同业领先地位,利润连续5年保持同业第一。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谢宏儒此前曾受命筹建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并任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还曾担任过中信银行石家庄支行行长。

  去年年底上任的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新任行长金林早年在深圳兴业银行担任高层,随后肩负重任主政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完成兴业银行在东北地区的布局。

  中行广东省分行新行长谭炯之前在中银基金担任董事长,曾带领中银基金团队凭借“强势销售”的特色杀进行业前十。

  行业动向

  行长上任 先烧三把业绩“火”

  全员学放贷 支行单独考核

  据了解,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去年年底到位后,不仅实施了内部体制大改革,还实行了雷厉风行的新政,将网点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并推动了多个网点的转型合并升级,将大零售战略作为广东分行未来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基本上近期每周末都要全员去花都培训,全行员工都要学习如何发放贷款。”建行广东某分支机构的相关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同时,据建行相关支行工作人员透露,建行广东省分行对辖区内的支行实行单独的经营指标核算。言下之意就是,对每个支行单独考核利润,贷款、存款、理财产品等,通过打造相关电脑系统,让各支行负责人能清楚地看到自身管辖的支行的各细节运行情况,实行一定的“自负盈亏”机制。

  根据上述建行工作人员透露,他们认为这样做的原因是更有效率地去知道在支行运行当中的不足,更好地针对不如意的地方进行改进。

  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的新行长谢宏儒今年年初到任后也是多措并举,首先就是招兵买马。前段时间,几乎每一个中信银行广州分行的中层都有相关任务,在各地进行支行行长招募。“去年中信银行不良较高,因此业绩压力较大,扩张压力也自然较大。”一位广东银行业内部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新任行长金林去年年底上任,也先后推动了多项兴业银行的内部改革,记者此前在多个渠道了解到,金林行长的作风雷厉风行,上台后出台了不少新政,优化了人员配置,管理部门的流程和制度也做了调整。“人很随和,但是很细致,对我们要求很严格,执行力很强。”一位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谈起新行长如是表示。

  业内观点

  广东金融地位重要

  行长更替也较频繁

  广东地区分行一般是各家银行业绩最好的区域,因此也是排阵步兵的重要区域,但与此同时,不少行长也将广东视作一个跳板,要么采取激进的措施“做出点成绩”,要么就是业绩本来就好,来广东做了“示范”后再往高处走,因此广东地区的银行主帅一般的在任期限都并不长。

  “这样经常会出现政策从分行层面颁布出去都没有完全在支行得到贯彻执行,颁布政策措施的行长又换走了。”一位国有大行内部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某国有银行的一名支行行长则向记者表示,“在2014年年底各大行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拉存款,但是因为我们行长的更换,使得在年底的时候支行拉存款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因为处于行业新旧交替,2014年的业绩又不属于新行长的业绩。所以在2015年一季度我们都像打鸡血那样要不断地去冲业绩,因为新一年度的业绩是归新行长的指标考核。”

  新闻链接

  央行逆回购缩量

  货币宽松仍有

  继续加码预期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央行开展200亿7天期逆回购,较上周四继续缩量,也创下今年1月22日本轮逆回购以来单日操作量新低。同时,中标利率却较上期下行了10个基点,达到3.65%。

  此外,昨日单日逆回购自然到期量为350亿,因此,昨日单日实现净回笼150亿。周四,还将有25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不过,由于上周IPO申购资金将在今明两日迎来解冻高峰,资金面宽松仍在持续。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下跌。隔夜利率跌2.7个基点,至3.376%;7天利率跌8.8个基点,至4.62%;14天利率跌6.1个基点,至4.692%;1月期利率跌0.5个基点,至5.04%;6月期利率涨0.01个基点,至4.7812%;仅有9月期利率涨0.05基点,至4.7525%。

  业内人士认为,上周IPO申购资金解冻,但受企业缴税影响资金供给却略有收敛,预计本周的资金价格跌幅极其有限。

  而民生宏观分析称,节后春节现金回流,公开市场节前货币投放节后货币回笼是惯例。不过本次节后资金面较以往偏紧,因此节后货币回笼量也是少于以往。“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调意图,但真正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还需要“量”的配合,所以货币宽松还需加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粤多家银行易帅 银行圈暗战升级

2015-03-18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